快訊

自助餐多夾菜或點份燙青菜?2招幫助你外食也能吃到足夠蔬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洗腎皮膚癢疹 高血磷、血鈣肇禍

58歲黃姓工廠老闆3年多來皮膚癢疹,原以為單純皮膚病,經安南醫院檢查,才查出是高血磷高血鈣惹的禍,醫師林軒名表示,血液透析洗腎病人是高血磷、血鈣的危險族群,要特別注意。

黃姓病患已經洗腎約10年,近3年來出現皮膚癢疹,他原以為是皮膚病,經安南醫院醫師林軒名檢查才確診高血磷、血鈣是發病主因。

林軒名說,長期接受血液透析的民眾,因腎臟功能不全,體內累積許多毒素,一般洗腎病患都會服用傳統鈣片,以達到降低血磷的效果,血中的鈣離子濃度隨之增加,但會與血中的磷離子結合並沈積在血管壁上,造成血管壁的鈣化與硬化,甚至演變成心血管疾病。

經由使用不含鈣的磷結合劑,黃姓病患的高血磷、血鈣恢復正常,癢疹症狀也漸改善。

林軒名建議,洗腎病人應加強檢視血磷與血鈣狀態,減少攝取高磷食物,包含加工食品、乳製品,配合醫師服用降磷藥物,如果血鈣超過正常值,應向醫師詢問適當的使用非鈣結合劑,減少身體鈣磷負擔。

洗腎 高血磷 高血鈣 癢疹 血液透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