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小便有泡泡、腰痠、水腫是腎臟有問題?醫詳解門診常見疑問

「我小便有泡泡、腰痠、有時會水腫,我是不是腎臟有問題?會不會洗腎?」腎臟科門診常見病人憂心忡忡的詢問。圖╱123RF
「我小便有泡泡、腰痠、有時會水腫,我是不是腎臟有問題?會不會洗腎?」腎臟科門診常見病人憂心忡忡的詢問。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我小便有泡泡、腰痠、有時會水腫,我是不是腎臟有問題?會不會洗腎?」腎臟科門診常見病人憂心忡忡的詢問。

一般人常以為「尿有泡泡」、「腰不舒服」或有「水腫」,就代表有腎臟病,因而非常擔心憂慮,其實這些症狀不一定是腎臟的問題。

「尿中有泡泡」可能只是喝水少,尿比較濃,所以尿完看到較多泡沫,不一定就是蛋白尿或腎臟病,要做尿液檢驗才能知道腎臟是否真的有問題,光看尿中泡沫多不多是不準確的。

因為「腰不舒服」看診的人也很多,但腰痠腰痛不一定是腎臟的問題。腎臟位在身體兩側偏背部肋骨的下緣,如果不舒服的地方是下背部的中間附近,甚至延伸到臀部,那很可能是脊椎附近的骨骼肌肉問題,尤其是某些特別的動作或姿勢會誘發疼痛,腰部肌肉可能才是問題的來源。除了結石、腎積水、發炎或部分腫瘤可能會造成腎臟疼痛,很多腎臟病是完全沒有疼痛感。

「水腫」除了可能是腎臟病徵兆之外,其他很多問題也可能引起水腫,例如心臟衰竭、肝硬化,或是糖尿病、過度肥胖、某些藥物、飲食中鹽分過多,甚至只是站或坐太久影響循環,都有可能造成下肢水腫。腎臟有沒有問題,需要進一步仔細詢問和檢查,才能確定真正原因。

慢性腎臟病的情況,患者常不會感覺到明顯的特徵或症狀,直到腎臟功能已經下降很多,才會開始有所謂「尿毒症狀」,包含惡心、嘔吐、胃口變很差、昏睡、口腔有尿騷味等異味等。

腎臟的功能與排除水分和造血有關,所以嚴重腎臟病患也常有貧血和肺積水引起的問題,例如臉色蒼白、喘、持續咳嗽、倦怠無力、下肢或甚至全身腫、皮膚癢、容易出現瘀青等。

腎臟病早期症狀經常表現很輕微或根本不會出現,所以病患很難自行察覺有異狀,需經由抽血和驗尿檢查才能知道腎臟出了問題。當檢查尿液發現蛋白尿或血尿,或抽血檢查發現腎功能不正常時,往往病人會很驚訝:「什麼?我有腎臟病?我怎麼都沒有什麼不舒服?」

如果尿液及血液檢查結果數值不正常,就算是身體完全沒有不舒服,也應該至腎臟內科門診就醫,經由醫師詳細詢問病史及藥物使用史等,以及檢查身體,以利安排進一步的檢驗或檢查,找出可能的診斷及問題,才能早日作適當追蹤或治療。如果掉以輕心,遲遲未做適當處理,可能讓腎臟持續受傷害而引起腎功能惡化,導致很嚴重腎臟病。

慢性腎臟病 下肢水腫 蛋白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