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6種尿尿姿勢」恐害尿失禁,蹲著尿是其一!少喝水不是辦法,正確5方法改善尿失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罹心臟病打疫苗後猛喝水 老翁竟肺積水

聽健康

00:00/00:00

罹患心臟病的張姓老翁在打完COVID-19疫苗後回家猛喝水,幾天後開始咳嗽會喘,被診斷為肺積水;醫師指出,心臟與腎臟不好的人,短時間內不能喝太多水,要慢慢喝,避開肺積水風險。

衛福部立彰化醫院心臟科主任何東錦接受媒體聯訪時說,日前有一名75歲罹患心臟病的張姓老翁來醫院接種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張姓老翁接種完疫苗回到家後,想起鄰居提醒打完疫苗要多喝水,於是只要有空就喝水,一次大概喝1公升。

何東錦說,老翁喝水喝了幾天後就開始咳嗽,晚上睡覺時也咳,只能坐著才有辦法睡覺,感覺胸部會喘會痛,老翁原本以為是疫苗副作用,後來是看到小腿出現水腫,才趕快就醫住院。

何東錦指出,老翁是因為喝了太多水引起的肺水腫;他解釋,心臟就跟幫浦一樣,不斷收縮把肺部含有氧氣的血打到全身,心臟病患的心臟較無力,如果在短時間內喝太多水,會來不及把水分送到腎臟排除,容易發生肺積水,呼籲心臟病患者接種完疫苗後,如果要多喝水,也要慢慢拉長時間喝,讓心臟有足夠的時間,才不會肺積水。

彰化醫院腎臟內科主任蔡旻叡則說,嚴重腎臟病變需要洗腎的病人打完疫苗後也不能喝太多水,因為他們的腎臟沒辦法像正常腎臟功能的人可以隨時自我調節,排除多餘水分,萬一喝太多水,也可能產生全身性水腫,使得體內水分太多造成肺積水。

洗腎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