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不只痛風而已 高尿酸 易致多種疾病

若是體檢時發現尿酸成分高,那麼可能表示腎臟有疾病。圖/123RF
若是體檢時發現尿酸成分高,那麼可能表示腎臟有疾病。圖/123RF

最近許多臨床研究表明,血液中尿酸含量高與心血管疾病、內分泌、高血壓和慢性腎臟病有密切關係;一般人常說的「痛風」,只是高尿酸所造成危害的「冰山一角」。

尿酸是當人體吸收食物養分,經過新陳代謝之後所產生的廢物,由腎臟將這些廢物從血液中過濾出來,通過尿排出體外。但是,有時候尿酸也會在血液中積聚,過多的尿酸會在關節和組織中形成晶體,就會引起炎症和疼痛。一般除了遺傳,還有環境因子會造成高尿酸血症。舉例來說,像患有代謝綜合症的人、飲酒過多、食物中含有高嘌呤成分,以及過度使用利尿劑等。

進一步分析,若是血液中的尿酸含量每增加60umol/L,新生的糖尿病風險增加17%,高血壓的風險增加81%,冠心病總體發生率增加9%,冠心病死亡風險增加16%。而且女性患者尤甚,高尿酸血症患者的腦溢血發生風險增加22%,腦溢血死亡風險增加33%。

若是體檢時發現尿酸成分高,那麼可能表示腎臟有疾病。因為腎臟一般會過濾身體中的廢物包括尿酸,若是腎臟有病,就會損害腎盂的功能,於是尿酸非但未能排出,反而積存在血液中。

最常見到與高尿酸水平有關的毛病就是痛風,患者感覺關節疼痛或腫脹,感覺關節部分發熱,關節周圍皮膚發亮,有時甚至變色等等。患者尿液混濁,聞起來不尋常或含血味,有惡心或嘔吐的味道。

高尿酸血症 慢性腎臟病 痛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