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吳宗憲斷層掃描結果出爐 驚曝「腎臟長東西」醫:4種壞習慣易成為高危險群!

吳宗憲自嘲變成金鋼狼。圖/摘自臉書
吳宗憲自嘲變成金鋼狼。圖/摘自臉書

吳宗憲(18)日在屏東錄製《綜藝玩很大》時摔車,連安全帽都當下撞破,緊急送醫後幸無大礙。(19)日做腦部的斷層檢查後,他發文向外界報告全身檢查結果;表示出外景摔車當天,就在高雄左營的診所做好初步處理,但為了保險起見,返回台北的醫院再次做了腦波斷層掃描,及全身X光骨骼檢查,診斷結果出爐後確認沒有問題,只是卻額外發現腎臟有一顆小結石

對此他強調並不礙事,只不過這幾天暫停錄影工作,到周日才會復工。

4種壞習慣易成為腎結石高危險群

研究發現,國內平均每10人中有1人有結石問題,男性又比女性高出2至3倍,甚至有人戲稱「讓男人嚐到生產疼痛經驗」的腎結石。

腎臟示意圖。圖/ingimage
腎臟示意圖。圖/ingimage

根據聯合報記者胡瑞玲採訪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泌尿科主治醫師陳嘉宏指出,結石較常見的是輸尿管結石,約占75%至85%,其次為腎結石,約占15%,4種壞習慣易成為腎結石高危險群,包含不吃早餐、缺乏飲水及運動、飲食不當、夜生活過度

清除腎結石有3種方式

陳嘉宏表示,腎臟有結石生成時,若石頭靜靜待在原地不動,通常不會有任何不適症狀,許多人都是在健檢時做超音波檢查意外發現,若病患有疼痛感、反覆感染、持續變大、影響腎功能等4種情況,就要積極處理。

通常病患被告知有腎結石後,一定會問,「需要去做震波碎石嗎?」

陳嘉宏表示,目前清除腎結石最常使用的體外震波碎石術、經皮腎造廔取石術、軟式輸尿管鏡碎石術等3種方式,各有優缺點。

◎體外震波碎石術:使用X光或超音波定位,再以體外震波打碎。

優點:是非侵入性治療,門診就可施作,免住院。

缺點:是無法處理超過2公分、太硬的結石,沉在下腎盞的結石,也不易擊碎及排出。肥胖者震波穿透距離較遠,碎石效果不理想;正服用抗凝血劑的病人不適合做體外震波,可能引發出血;孕婦也不能做,可能傷害到胎兒。

◎經皮腎造廔取石術:又稱「鑽洞取石」,從後腰部打洞放入導管,經導管使用超音波或雷射擊碎結石,再用取石鉗夾出碎石。

優點:可處理2公分以上較大結石,清除也較為徹底。

缺點:會留傷口,又因腎臟血液豐富,術後需放置引流管引流血水,疼痛感強烈、恢復期長,需住院約5至7天。若結石不只1顆且分散,就須多打幾個洞。

◎軟式輸尿管鏡碎石術:為近10年發展出的方法,主要處理2公分上下的結石,針對體外震波不易定位的結石也能擊碎,若同時有好幾顆結石甚至是兩側腎臟結石,都可一併處理。軟式輸尿管鏡是一種可彎曲270度的內視鏡,從膀胱經輸尿管到腎臟,搭配雷射及取石網,將腎結石打碎撈出。

優點:沒有傷口、恢復快,住院3天就可出院。

缺點:為器械精密,需部分負擔、有輸尿管狹窄問題、無法全身麻醉、心肺功能不佳的人不適合。

儘管這3種方式為目前常用清除腎結石的手術,但陳嘉宏提醒,每天攝取足夠水分,才是預防結石的不二法則,結石最怕細菌感染,最壞情況可能產生敗血症。

吳宗憲 健康檢查 腎結石 超音波檢查 輸尿管結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