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洗腎併發皮膚問題 新一代治療術改善

腎友黃小姐並沒有因洗腎而心情沮喪,依然樂觀進取。記者余承翰/攝影
腎友黃小姐並沒有因洗腎而心情沮喪,依然樂觀進取。記者余承翰/攝影

● 配合醫師指示,洗腎人生未必黑白

● 洗腎不夠「乾淨」,磷累積過高造成皮膚搔癢

● 人工腎臟進步,較能清除大中分子毒素

洗腎人生一定是黑白的嗎?那可不一定。黃小姐是洗腎患者,去年5月開始洗腎,常會因低血壓產生呼吸困難、磷過高造成皮膚搔癢,最讓她困擾的是「穿透性皮膚炎」嚴重影響生活品質,皮膚又癢又難受,6個月前她換了新一代人工腎臟後,加強大中分子的過濾,皮膚搔癢情形及膚色都有改善。

黃小姐被主治醫師、台北安禾聯合診所院長吳宏基稱讚是模範病人,並沒有因洗腎而心情沮喪,很樂觀進取,即使每周洗腎三天,工作表現還是一樣亮眼,從事金融服務業的她,業績都是第一名。黃小姐笑笑地說,「公司的人都知道我洗腎,也知道我很認真,由於工作比較彈性,隔兩天到洗腎室報到沒有多大問題。」

台北安禾聯合診所院長吳宏基。記者余承翰/攝影
台北安禾聯合診所院長吳宏基。記者余承翰/攝影

遺傳性多囊腎 腎功能漸喪失

黃小姐並非慢性腎衰竭患者,她去年「突然」被告知自己罹患遺傳性多囊腎,長年下來導致腎臟功能逐漸喪失,「我20多歲時知道自己腎臟不好,醫師並未告知確切原因,只叫我每6個月檢查一次,但每次檢查都正常,我就改為每年健康檢查,一切正常後,就停止健檢了,哪知去年出國就發生問題了。」

原本出國念書的黃小姐,才到美國一個月就出問題,「當時反覆發燒一周,在美國看急診後,才知道腎功能已到了要洗腎,非得住院不可。」驚慌不已的黃小姐在出院後,立刻中止課業,返台就醫。

洗腎併發症…毒素洗不夠乾淨

除了突然開啟洗腎人生,黃小姐沒想到腎病變也讓她的皮膚異常難受,「我一直以為是異位性皮膚炎、濕疹,搽搽抺抺時好時壞,晚上會癢到睡不著。」不只如此,黃小姐開始洗腎時,連走一層樓的樓梯都喘得不舒服、食欲也不好。吳宏基指出,這些是一般洗腎患者常遇到的併發症,主要還是因為毒素洗得不夠乾淨,導致磷累積在體內而有偏高現象。

洗腎皮膚搔癢 降為1至2成

洗腎的每次治療時間與毒素殘留的比率成反比,但患者大都無法躺在床上太久,4至5小時已是極限。吳宏基認為,人工腎臟這幾年有大幅進步,大中分子毒素比較可以被清除乾淨,這從患者的症狀就能看出端倪,以皮膚搔癢為例,以前約有3至4成的患者有搔癢的問題,現在大概降為1至2成。

由於血液中的大中分子毒素會抑制造血功能,吳宏基指出,國際間也開始進行研究,新一代的人工腎臟是否能幫助造血功能,減少貧血情形。

正常人大概無法體會什麼是「洗乾淨」,吳宏基形容,有些患者會說就像洗澡完,身體負擔變少,心情變好,吃得下、睡得著。台灣洗腎品質不錯,只要患者配合醫師的指示,洗腎人生達20至30年大有人在,有機會由黑白人生轉為彩色人生。

皮膚搔癢 洗腎 異位性皮膚炎 慢性腎衰竭 貧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