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夜尿多可能與白天久站有關! 教你簡易計算尿液量評估腿部是否積水

常春月刊

男性年長者大多數伴隨著夜尿困擾,經常是攝護腺肥大導致,日本寓教NHK節目《ガッテン!》中介紹另1個可能原因,白天或日常活動時,身體水分可能會堆積在小腿腓腸肌(小腿肌),晚上睡覺平躺時,水分慢慢回到全身,血液水分增加腎臟就必須過濾排出尿液,也就讓睡覺時上廁所的次數增加。

年長者血液循環不佳 血液水分容易累積小腿

血液與身體內的水分都會保持恆定,水分不夠時大腦就會提醒該喝水,如果水分多了就會在腎臟過濾,排放到膀胱累積,而當膀胱漲大到一定程度刺激大腦排尿,就會有想要上廁所的感覺。晚上睡覺時腎臟也是正常運作,如果身體水分量上升,就會產生尿液,但睡覺時沒喝水,尿液到底從哪來需要再研究。

年長者血液循環比較不好,水分比較容易從血管滲漏出,特別在壓力比較大的小腿,白天一直站立讓水分漸漸累積在小腿的腓腸肌,也就是俗稱的小腿肌,晚上睡覺平躺時,水分會漸漸回到血流中,因此腓腸肌又有第2膀胱之稱。腓腸肌排出的水分經由腎臟過濾,成為尿液排放到膀胱,自然也就夜尿打擾睡眠。

計算尿液量 可以簡易評估腿部積水

可以藉由計算尿液排出量,來看看有沒有腓腸肌積水,從起床第1次小便開始計算尿液量,晚上夜尿也要量,一直到隔一天早上第1次小便。當天第1次小便不列入計算,將第2次小便一直累加到隔天早上第1次小便,將總數除3,如果夜尿到次日第1小便量,比上述計算結果高,就有很大的可能是腓腸肌積水。

晚餐減低鹽分攝取 有助改善夜尿困擾

因此,想要舒緩因腓腸肌的夜尿困擾,彈力襪或彈力褲是個好方法,從起床穿到傍晚,藉由外界壓力收縮,讓腓腸肌舒張空間有限,就不容易積累水分,但心血管患者必須特別注意,最好先詢問心血管疾病醫生的意見;其次,也可以在傍晚平躺在床上,拿枕頭抬高小腿10到15公分,約30分鐘,能有不錯效果。

但一定要記得,為了不讓睡眠生理時鐘打亂,躺在床上抬腳時,千萬不可以睡著,以免晚上睡不著覺。同時鹽分攝取過量,或是晚上宴席上吃太多,也都會讓腓腸肌水分力上升,此外,鹽分也最好不要吃剛剛好就好,味道可以淡一些,如果能夠養成習慣,腓腸肌水腫的風險就能逐漸降低。

國內腎臟科醫師指出 年長者確實有下肢積水導致夜尿的問題

然後台灣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呂志剛表示,沒有聽過腓腸肌有第2膀胱的說法,身體水分應該不會累積在腓腸肌,但年長者確實有下肢積水導致夜尿的問題。上述日本節目內容說對了一半,年長者確實會因血液循環不好,下肢血液因重力關係,較難向上流回心臟,慢慢累積到小腿至足部的皮下。

呂志剛持續說明,當晚上睡覺時,原本淤積在下半身的血液,由於沒有重力的影響,回到血管內增加血液循環血量,當流入腎臟的血液增加,腎臟的尿液製造量也就增加,造成突然想要上廁所的感覺,也就打斷年長者睡眠。所以想要改善血液循環不佳導致夜尿的問題,應在午間或傍晚時刻,讓身體平躺稍微抬高腳,就能夠有相當的幫助。

午間或傍晚平躺、晚上少喝水 有助改善夜尿頻率

呂志剛解釋,午間平躺,有助於先把血液回到血管中,讓腎臟先處理多餘的水分,同樣在晚間稍微平躺一下,也能有類似效果;呂志剛也說,晚上最好水分攝取也要減少,不只是白開水,還包含食物、飲料、湯,晚上攝取水分減少,也有助於減少晚上夜尿,讓睡眠能夠更好。

(圖文授權提供/NOW健康

延伸閱讀:
半夜常起床上廁所,死亡風險高! 醫師解密造成夜尿4大原因
泌尿問題不全是老化的錯! 這3原因都會讓攝護腺提早GG

夜尿 心血管疾病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