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行氣化瘀+消炎 加速尿結石排出

【聯合報╱鄧正梁/桃園縣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尿路結石是常見疾病,症狀有疼痛、血尿與泌尿道感染,若結石阻塞輸尿管,尿液無法排出,也會影響腎功能。

西醫對於泌尿道結石的治療,首先是止痛,注射或口服鎮痛解熱藥與肌肉鬆弛劑,同時注射靜脈點滴,促進排尿與結石排出。

若尿液受結石影響無法排出,可透過緊急輸尿管鏡將結石震碎取出,再置入輸尿管導管引流尿液;或直接經由腰部打入一根導管,進入腎盂將尿液導出,尤其在腎盂化膿時,一定要引流,將膿液引出後,可減少敗血症發生率。

若是尿酸與胱氨酸結石,可多喝水,因為這兩種結石都是在酸性尿液中產生,通過大量喝水,可望使這些結石溶解並排出。但大多數的結石成分是草酸鈣、磷酸鈣、磷酸鎂銨等,不易溶解,只能用內視鏡手術、體外震波碎石,嚴重的鹿角結石,就是大塊的腎結石,要直接手術取出。

中藥也有治療尿結石的方法,對於一般的尿路結石,為促進結石排出,可以行氣化瘀加上消炎藥物,加速排出,如琥珀、沉香、當歸、赤芍、紅花、桃仁、牛膝、王不留行、金錢草、瞿麥、車前子、雞內金等。

對於濕熱型患者,可給予清熱利濕藥物,石子排出較為順利,主要是看患者舌紅苔黃膩,脈滑數,尿急頻澀熱痛,可用車前子、扁蓄、瞿麥、金錢草、滑石、海金砂、虎杖、大黃等,服藥後病人的壓力也可減輕,身體比較舒服。

尿路結石與體質有關,火氣愈大,結石愈快,平日可降火退熱,可讓結石發生率減少,讓尿液不再黃臭深紅。

【2014/09/30 聯合報】

尿路結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