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夢中被搖醒,趕快躲到桌下?防災專家建議做一動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尿結石疼痛難耐 5成左右易復發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尿路結石是尿中結晶物,容易沈積在輸尿管、膀胱、腎臟、尿道等地方。泌尿科醫師謝政興表示,尿路結石的成因較複雜,屬於泌尿系統常見毛病,發作時常令人疼痛難耐,台灣發生率大約為百分之十左右,通常病患治療後,如果未做預防保健,約有五成左右易復發。

謝醫師指出,建議不憋尿、多運動、食用高纖穀物,以及飲用足量的開水。經常憋尿容易導致尿滯留、尿路感染,最後造成尿路結石,所以民眾最好不要憋尿;適度規律地運動,可以幫助人體排出細小結石;多吃一些高纖穀物,也可以降低罹患尿路結石的機會。

謝醫師指出,患者要喝足夠的開水,因為水份可稀釋尿液所含礦物質的濃度,有助於降低結石形成,甚至於幫助身體排出細小結石。值得民眾注意的是,運動後、高溫下容易大量出汗,這時候往往流失大量水份,尿量也跟著變少,因此,需要適時補充更多水份。

有些人認為,啤酒是治療結石小偏方,實際上,啤酒含草酸,可能會增加尿酸,進而引起尿酸結石、草酸鈣結石。

某些藥物服用過多容易引起結石,病人服藥如有疑慮可向醫師諮詢,由醫師評估後調整藥品種類、劑量。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尿路結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