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手術完還是尿不出來!醫師提醒攝護腺肥大別放著不管

攝護腺肥大是中老年男性經常會遇到的問題。圖/安南醫院提供
攝護腺肥大是中老年男性經常會遇到的問題。圖/安南醫院提供

60多歲男性向醫師抱怨,整晚沒睡覺,晚上不到半小時就起來尿尿,幾天來都一直很想尿尿,尿尿覺得越來越困難。

經過檢驗,發現膀胱餘尿超過400c.c.,攝護腺肥大外還合併了尿滯留,以致尿不乾淨一直頻尿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泌尿科醫師林育緯表示,攝護腺肥大症一直是困擾老年男性的主要問題之一,攝護腺自30歲會開始逐漸增大,到50歲約有一半的人會有組織學上攝護腺肥大的現象。

常見的攝護腺肥大症引起的下泌尿道症狀如下:白天頻尿、急尿、夜尿次數增多、尿柱變細、解尿要分段、解不乾淨與解尿需用力等,嚴重時更會引發急性尿滯留、腎臟積水、膀胱結石與膀胱憩室,林育緯醫師說。

林育緯表示,40歲以上男性若開始有以上解尿不順的症狀,需及早至泌尿科檢查與治療。肥大的攝護腺相對於膀胱就好比是塞子相對於浴缸,當塞子把浴缸堵死,浴缸的水當然不能有效排空,因此對於泌尿科醫師,及時的把塞子打通,才不會造成膀胱的受損與引起其他上泌尿道的病變。

曾經有一位年過半百的男性病患,由於長期解尿困難卻一直不以為意,等到開始尿不出來需要放置導尿管,來泌尿科門診檢查後發現膀胱表面就像蜂窩一樣一個個坑洞,雙側腎臟甚至有積水的現象。通常等到膀胱開始退化才治療攝護腺,就算接受手術,膀胱要恢復成原本功能的機會也相對來的小了。因此有一小部分病人開完刀還是尿不出來。

林育緯建議,若是攝護腺肥大症接受藥物治療效果不佳,並且檢查後有明顯攝護腺壓迫尿道的現象,內視鏡攝護腺刮除手術為首要考量。

安南醫院除了有傳統電刀刮除手術,更引進銩雷射與多波光雷射攝護腺切割手術。

林育緯表示,攝護腺雷射手術相較於傳統電刀手術,優點有以下幾點:第一手術出血量極少,約不到傳統電刀十分之一;第二手術時間快,一般約I小時以內就能處理完畢,傳統電刀手術約2到3小時;第三攝護腺肥大部分能幾乎切除乾淨,傳統電刀常會遺留部分肥大攝護腺導致復發。

因此若是攝護腺肥大症能早期治療,嚴重時能及時以手術介入,通常都能維持良好的膀胱狀態而可以儘早恢復正常下泌尿道功能。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泌尿科醫師林育緯。圖/醫院提供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泌尿科醫師林育緯。圖/醫院提供
攝護腺肥大是中老年男性經常會遇到的問題。圖/安南醫院提供
攝護腺肥大是中老年男性經常會遇到的問題。圖/安南醫院提供

編輯推薦

攝護腺肥大 頻尿 急性尿滯留 夜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