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研究發現:洗腎族 稍胖較好

<br>護理師正在操作血液透析儀器。</br>
顏宗海醫師/提供
護理師正在操作血液透析儀器。 顏宗海醫師/提供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


肥胖雖會危害一般人的健康,但對國內約7萬名洗腎患者來說,胖,卻可能有助「保命」。林口長庚醫院一項針對洗腎患者的研究分析發現,體重過輕的洗腎患者,死亡率比過胖(BMI25以上)者增加了2.227倍,醫師分析因為洗腎者經常洗腎,如果太瘦、營養不足,身體反而無法負荷或增加體內發炎指數,讓免疫力變差、死亡率偏高。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這項研究是由已故的林杰樑醫師生前領導林口長庚毒物科團隊進行,結果發現,吃胖一點反而可降低洗腎患者死亡率。

這項研究針對959名平均年齡約50多歲的洗腎患者,將患者分為體重過輕(BMI值18.5以下、102人)、正常體重(BMI18.5-22.9、492人)、體重過重(BMI23-24.9、187人)、體重過胖(BMI25以上、178人)四組進行追蹤研究。

經過追蹤三年發現,959名洗腎患者中,有149人死亡,死亡率為15.5%,其中體重過輕者有22人死亡,死亡率為21.6%;體重正常者有64人死亡,死亡率13%;另有38名體重過重的死亡,死亡率20.3%;25名過胖者死亡,死亡率15.5%。不過顏宗海說,不能單用這項數據看出胖瘦對洗腎患者的影響。

研究進一步採回歸分析,納入死亡時間點、年齡、有無其他危險因子(如糖尿病)等因素,結果發現體重過輕者的死亡率,比體重過胖者增加2.227倍;就連體重正常者,也比體重過胖者,死亡率增加1.146倍,雖然後者增加較不明顯,但仍可作為參考依據。

顏宗海說,分析其中的可能原因,洗腎病人通常每周洗腎三次、每次四小時,若營養不足,身體將無法負荷,易增加體內發炎指數,提高死亡率。

此外,一般來說胖子容易高血壓,但洗腎者通常血壓偏低,吃胖一點血壓比較不會降得太低;而體重過低者恐營養不良,也會造成全身免疫力差、易發生感染等狀況,增加死亡率。

中山醫院腎臟科主任何健明表示,不管胖瘦,最重要仍不能有膽固醇過高等問題;影響患者預後原因,還包括貧血是否改善,以及白蛋白指數、電解質控管等,建議洗腎患者要定期與衛教師、營養師討論正確飲食,攝取充足營養維持健康。

【2014/08/03 聯合晚報】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