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洗腎補充營養 白米、豆腐優先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

洗腎患者體重下降要特別注意,營養師表示,體重可做為患者營養是否充足的簡易指標,應攝取優質蛋白質、低磷低鉀飲食,避免貧血、增加抵抗力。洗腎患者的蛋白質來源,應優先選擇清豆漿、豆腐等,其次才是魚、肉類;主食應以白米為主,避免吃過量雜糧導致體內廢物增加。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洗腎患者經過透析儀器將體內廢物排出,但紅血球易遭破壞,營養也會在洗腎過程中流失,飲食主要應補充高蛋白質來增加肌肉。

台北馬偕醫院營養課臨床組組長趙強表示,蛋白質選擇以豆類最好,不過,整顆的黃豆含磷高,洗腎患者應喝清豆漿、吃豆腐,其次是新鮮魚類,有助抗發炎,最後才選擇肉類及蛋(蛋黃少吃)。

雜糧不適合洗腎患者

而主食分面,一般人認為較健康的雜糧、麥類,吃進體內後會產生較多的廢物,並不適合洗腎患者,建議一天的主食來源有三分之二應來自白米或粄條、米苔目等米食,其餘才是雜糧、麥類等。

顏宗海說,洗腎患者每公斤體重每天要吃1.2公克蛋白、補充30大卡熱量,且要把握低磷低鉀飲食,少喝碳酸飲料、啤酒,勿吃火鍋料、花生等含磷較高的食物;低鉀則是蔬菜、水果不能吃過量,尤其鉀離子可溶於水,應避免吃燙過青菜的水,也盡量不要喝菜湯。

體重驟減 代表營養失衡

趙強說,比起抽血檢驗數值,體重增減是更簡易的監控方式,提醒洗腎患者若體重突然下降,代表營養失衡,應主動與醫院營養師諮詢,調整適合自己的飲食搭配。

【2014/08/03 聯合晚報】

洗腎 體重 蛋白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