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尿路結石不保健 復發率6成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

尿路結石是泌尿系統常見的疾病,常見於男性族群。常見因水分攝取少、飲食及憋尿等原因造成。根據統計,若經過治療後,沒有做好預防保健,復發率高達六成,有些患者還可能因此嚴重影響腎臟功能,應積極做好防範工作。

尿路結石部位與類型

常見類型包括有腎結石;屬於最常見的尿路結石,約佔五成。還有,輸尿管結石;約佔三成,輸尿管結石多半是從腎臟掉下來的;原因包括先天輸尿管狹窄、輸尿管開刀、輸尿管阻塞。

而膀胱結石;以50至70歲的男性居多,發生的原因可能是結石由腎、輸尿管掉下來,形成膀胱結石;或可能因膀胱功能不佳、尿路狹窄、攝護腺肥大等。以及尿道結石;多發生在50至70歲的男性。

尿路結石與飲食關聯性影響

當飲食攝取過多的高嘌呤類、高白質食物,容易引起尿酸結石。像是長期大量飲用乳類及維他命D吸收過量,吃過多的肉類、動物內臟、海鮮類食物,都容易造成結石的形成。此外,日常飲水量太少,會使尿量減少並且使尿液濃度增加,而增加結石形成的機會,一般建議,每人每天飲水量應超過2000C.C,尤其是結石患者更要增加飲水量。

預防尿路結石原則

避免憋尿,以免使尿液滯留,使結石無法順利排出,又會造成阻塞的情形。飲食部分,應減少食用高蛋白的食物,如內臟、豆類、沙丁魚、魚皮、堅果類、貝殼及海鮮等,可降低尿酸結石的發生率。以及為減少草酸的吸收,最好避免攝取過多草酸含量高的食物,如:啤酒、菜、南瓜、茄子、波菜、芹菜。另外,平常應配合適當的運動,運動能幫助輸尿管的蠕動增加,減少結晶的沉澱。

專家看法

亞東醫院泌尿外科醫師邱斌表示,尿路結石可能出現劇烈腰痛或血尿,但也有些患者沒有明顯的症狀,在健檢時,才發現有尿路結石。有些血尿甚至還可能是膀胱上皮細胞腫瘤所造成,這類情況則必須配合手術、化療。提醒民眾,發現有血尿等異常,應及早就醫詳細檢查、確認病因,以有效掌握治療時機。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尿路結石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