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末期腎衰竭洗腎患者 情緒、腦部會生變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張淑珠/台中報導】

生性節儉樸實的四十八歲已婚女性,突然買了新車和許多亮麗的衣服;另一位五十歲已婚男性出現疑神疑鬼的異常行為;醫師追根究柢發現兩人都是末期腎衰竭洗腎病患,是情緒和腦部出現變化,分別出現了躁症和失智症的症狀。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身心內科主治醫師陳怡如表示,末期腎衰竭的病患,加上洗腎往往造成身心衝擊,一旦出現睡眠或情緒方面的困擾,應即早求醫,以免病情惡化。這位已婚的上班族女性,過去職場表現相當好,同時也能兼顧家庭,身體健康方面,一個多月前病患和家人之間的衝突越來越多,伴隨的症狀包括:話多、晚上不睡覺、花錢沒有節制、買了新車和許多衣服。

陳怡如醫師指出,患者經腦部電腦斷層掃描及腦波檢查,並未發現特殊異常,其情緒行為的異常為典型躁症表現,雖然在臨床上,不少洗腎患者都可能出現憂鬱狀態,但正如此個案,國外亦曾發表過洗腎而發生躁症的個案報告,此患者經藥物治療控制,成效不錯,目前已減少用藥量。

另一位男性患者於兩年前腎功能逐漸惡化,去年六月開始進行一周三次血液透析。據患者的妻子描述,他洗腎後不久,情緒明顯不穩定、躁動,晚上易發脾氣,甚至出現疑神疑鬼的情形,整天懷疑有人在監視他。

陳怡如醫師指出,該患者經腦部核磁攝影檢查,評估為血管性失智症合併精神行為症狀。其腦部病變、認知功能損傷,可能和腦血管硬化,尿毒或洗腎至代謝異常有關,醫學文獻也指出,接受洗腎患者合併失智症的發生率約為四點二%。目前該病患由身心內科和神經內科共同給予藥物治療,以減緩其失智速度和情緒控制。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尿毒症 失智症 憂鬱症 洗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