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腹膜透析居家照顧治療 助洗腎病友一圓路跑夢

桃園市聯新國際醫院腎臟科醫師胡豪夫(右),指導病人如何在家使用腹膜透析洗腎。記者張弘昌/攝影
桃園市聯新國際醫院腎臟科醫師胡豪夫(右),指導病人如何在家使用腹膜透析洗腎。記者張弘昌/攝影

35歲腎臟病患黃嘉嘉 (化名),5年前開始利用腹膜透析治療方式,取代血液透析洗腎,這種居家自我照顧方式,不受時間或空間限制,讓她順利報名參加多場路跑活動。運動讓她精神變的更好,工作以及生活品質也不受影響,她還可以利用假日時間,到處旅行趴趴走

桃園市聯新國際醫院腎臟科醫師胡豪夫表示,嘉嘉本身是在醫療院所工作,5年前定期健康檢查,發現自己罹患尿毒症需要治療,她選擇腹膜透析治療,這種治療方式比較不受空間與時間限制,可以有更大的生活彈性。

熱愛路跑運動的嘉嘉,報名南北各地路跑活動,不但可以自行安排洗腎時間與地點,連洗腎藥水都可以配送到飯店,洗腎後不影響參加路跑活動行程計畫。目前嘉嘉也積極參與腎友等公益活動,分享她的治療經驗。

腎臟科醫師胡豪夫說,腹膜透析就是一種居家自我照顧方式,首先須在腹腔植入一條永久性導管。洗腎時,腎友只要將透析藥水包掛在高於身體位置,藥水灌入腹腔存留約4到6小時,以腹膜作為透析半透膜,將體內廢物移除到腹腔內透析,再將透析藥水包,放在低於身體的位置,將其引流出,換液約需30分鐘。

胡豪夫強調,腹膜透析療程無痛,時間與空間彈性都很高,不用每周跑醫院,且藥水在體內作用時,甚至可以自由活動。目前聯新國際醫院的腹膜透析治療病患超過一百位,是南桃園最大的腹膜透析中心。

中華民國腹膜透析協會理事長王濋諭表示,國內許多患者尚未了解腹膜透析治療前,認為在腹腔植管很奇怪,相較於過去血液透析腎臟病友,一個星期要跑3次醫院,每次4個小時,不但要忍受扎針之苦,透析中與結束後,還常血壓下降、抽筋及頭暈等不適。

腹膜透析可以讓腎友,自己決定洗腎地點時間,減少來往醫院的交通問題,甚到可避開工作時間。胡豪夫表示,足量透析外,飲食控制、運動也是治療尿毒症重要因素,適當的運動不但可以提昇生活品質,更可以減少心血管疾病或其他併發症。

胡豪夫醫師建議洗腎腎友,選擇低強度的有氧運動,腎臟病其實不可怕,只要隨時注意身體的狀況,如果身體出現疲倦、泡泡尿、水腫、貧血等症狀,就要趕快到腎臟科就診。腎臟治療的方式因人而異,建議要和自己的主治醫師做好充分溝通,才能迎向腎利人生。

腎臟病 腹膜透析 洗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