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三個保健小技巧 排尿順暢無礙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有些人常有夜尿、頻尿、排尿不順等問題,甚至於有的人被急尿所困擾而煩惱不堪。所謂急尿指的是想小便的時候必須馬上去廁所,否則很可能會發生尿失禁

專家看法

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中醫科醫師張盈瀅表示,站在傳統中醫的立場,中醫認為,在整個水液代謝的過程當中,小便是人體內水液代謝後排除糟粕的主要途徑之一,水液代謝情況可以反應人體臟腑功能正常或不正常,特別是腎氣是否健旺,因為中醫有「腎主水」的說法,腎氣是新陳代謝的原動力,調節著每一個環節的運作。

簡單來說,小便順暢則人體泌尿系統正常運作,反過來說,小便不順暢代表這個人可能有疾患,也因此,過去就有要長生則小便清、要長活則小便潔的說法存在。此外,排尿時應通暢,尿液不可長期滯留在體內,建議民眾掌握小便通暢的三個保健小技巧,有助於促使小便清利、排尿順暢無礙,適合在晚上睡覺前或早上起床後進行練習。

三個保健小技巧

1、民眾可以先調勻呼吸,然後緩緩進行收縮肛門的動作,吸氣時縮緊,呼氣時放鬆,收縮肛門可增強膀胱制約能力,有助於預防頻尿、尿失禁等症。

2、民眾可以採取坐位,然後兩手放到背後不斷上下推搓按摩三十至五十次左右,只要腰背部稍微發熱即可。中醫認為,按摩之後對腰腎強壯有益處,對於通調水道也將有所助益。

3、民眾可以取仰臥位,然後調勻呼吸,再把手掌搓熱後放在下腹部,雙手先推摩下腹部兩側,推摩後再推下腹部中央,記得動作、力道要和緩均勻且不可太重。這些動作具有益氣、促進膀胱功能等好處,有助於預防排尿困難。

注意事項

排尿是腎臟、膀胱氣化功能的表現,同時也是一種生理反應,因此,當民眾有尿液時要及時排出,不要因為一時工作忙碌、如廁不便而用意志控制不解尿,否則長期下來恐怕會損傷腎臟與膀胱之氣,久而久之引起相關病變。此外,中醫認為,忍尿不便,長期恐怕膝冷成痹,這句話點出了及時排尿的重要性,也就是說,排尿要順其自然,該如廁就如廁,如果強忍不尿、經常憋尿,久了之後身體就會容易出毛病。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尿失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