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胃痛 未必是胃病

【聯合報╱胡瑞庭/國泰醫院肝臟中心主任、肝膽腸胃專科醫師】

很多人都有胃痛的經驗,吃胃藥也很普遍。但依臨床經驗,胃痛未必是胃病;不少其他的疾病,是以胃痛表現,容易讓病人或醫師誤判真正的病灶。

最近有個病人,半夜胃痛,伴隨劇烈嘔吐6、7次,到醫院急診後,發現是盲腸炎。另外一個個案,因為胃痛,經一家大型診所診斷是輕微的胃潰瘍,但吃了4個月的胃藥,胃痛還是沒好;後來再從其他方向檢查,發現是胰臟癌,已經到了第四期。

除了胰臟腫瘤、盲腸炎之外,十二指腸腫瘤、肝臟腫瘤、膽結石、其他腹腔腫瘤、甚至心肌梗塞等毛病,也可能因神經反射或血管壓迫作用,造成胃痛。

我有個親戚,才做完胃鏡、腸鏡及超音波健康檢查,都沒問題。不久到花蓮,胃痛起來;我判斷應該是別的地方出問題。後來經電腦斷層掃描,發現後腹腔胰臟附近長了個良性腫瘤,體積很大,壓迫上腸繫膜動脈緊縮,影響腸道血流,引發胃痛。最後以外科手術切除,解除胃痛的元兇。

還有個類似的案例。一位同仁,減肥後體重輕了很多,BMI值降到只有15,卻開始胃痛、嘔吐。經檢查,原來是減肥減到體內的脂肪不見了,腹腔組織缺乏緩衝,腸子被擠壓,血管受壓迫,因而發生胃痛。

最特別的案例是,一個高職女生,不時胃痛、微量胃出血。檢查後,胃部雖有潰瘍,但並非不時吐血的原因。後來仔細問診才知道,吐血的時機是每次經期前後,發現原來不是胃的問題。

轉去婦科治療,朝子宮內膜異位及荷爾蒙作用的方向做診斷治療,才找到問題癥結。這種罕見的病症,與中醫「逆經」的說法非常類似。

多數民眾想不到,胃痛也可能和心臟有關。若是右側冠狀動脈阻塞,造成心臟下壁心肌壞死,引發急性心肌梗塞時,因下壁心肌靠近胃,患者可能出現類似胃痛的反應。

胃痛成因很多,容易讓人混淆,該如何留意呢?

●胃不舒服,不要只是自己買胃藥服用,應該去就醫。

●看醫師時,要清楚描述症狀,還要告訴醫師最近服用了什麼藥。(有些病人對某些止痛藥較敏感,可能引起胃出血。)

●如果已經看過醫師,照過胃鏡,並依醫囑服藥一定期間,但胃仍然會痛,應該留意是否有其他的問題。

心肌梗塞 胃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