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游離腎/避免劇烈運動 把自己養胖點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張嘉芳】

游離腎常見體型瘦小的女性,因體內脂肪不足,支撐腎臟的力道不夠,患者只要一起身站立或坐下,位在後腹膜腔「腎窩」的腎臟,容易受地心引力影響而往下掉,造成腰痠背痛或悶痛等症狀。

部分民眾游離腎情形嚴重,在坐下或站立時,往兩側腰際一摸,常能摸到一塊軟軟的不明物,其實就是腎臟組織。另外,有些人深呼吸時摸腹部,也會碰到一小塊軟組織,主要是吸氣時橫膈膜往下推,缺乏脂肪支撐的游離腎掉下所致。

女性出現游離腎的情況高於男性,一般以右腎掉落較常見,但左側游離腎也不少,部分民眾合併兩側游離腎,走路或坐立時容易感覺不舒服,但平躺時不適症狀就會緩解。

游離腎容易引發腰痠背痛、悶痛,但一般來說,症狀並不明顯;且雙腎位於後腹膜腔,游離腎雖會壓迫器官,卻不至於壓迫大小腸、子宮與膀胱。但建議患者避免跑步、舉重、打球等會增加腹部壓力的動作或劇烈運動,以免不適症狀加劇。

面對游離腎,通常患者只要增胖一點,增加腹部脂肪,內臟器官脂肪變多,腎臟即能被脂肪固定,較不會因坐立動作而亂跑。不過,不建議以吃冰淇淋或巧克力等高熱量方式增胖,建議增胖仍需掌握均衡飲食原則。

有人增胖後,痠痛等不舒服症狀依舊存在,此時可透過開刀固定腎臟位置,但傳統手術的傷口較大,術後恢復期較久,隨醫療進步,現在治療游離腎可採腹腔鏡治療。

諮詢/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

腎臟 脂肪 腰痠 悶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