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柑橘類水果 可預防腎囊腫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英國最新研究發現,柚子、葡萄柚與其他柑橘類水果或可幫助預防腎囊腫、多囊腎等疾病。

上述研究近日已發表於「英國藥理學期刊」。英國倫敦大學皇家哈洛威學院、倫敦大學聖喬治學院與金士頓大學研究團隊近日發表研究指出,柑橘類食物含有一種「柚皮素」成分(Naringenin),這種成分可抑制腎囊腫形成,未來也許可以拿柚皮素研發新藥,以治療多囊性腎病變等疾病。

多囊性腎病變是一種遺傳性疾病,可能引起腎功能喪失、高血壓,嚴重時甚至需要洗腎,當血壓居高不下,也很容易增加心臟病、中風風險。

根據美國梅約醫學中心資訊,多囊性腎病變症狀除了高血壓,還包括背痛、腰痛、頭痛、腹部變大、血尿、排尿頻繁、腎結石、腎衰竭、尿道或腎臟反覆感染等。

這次研究當中,英國研究人員以阿米巴黏菌做實驗,這種單細胞生物帶有「PKD2」蛋白,而PKD2蛋白與腎囊腫、多囊性腎病變大有關聯。研究人員發現,當柚皮素接觸到PKD2蛋白、針對PKD2蛋白作用,就可以抑制腎囊腫生成。

研究人員再以哺乳類腎細胞做實驗,進一步證實,柚皮素可以阻止腎囊腫長出。此外,當腎細胞中的PKD2蛋白濃度下降,腎囊腫情況也跟著減輕。從研究結果來看,多囊性腎病變也許可以受到控制、治療。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腎囊腫 腎結石 尿道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