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洗腎破7萬人 醫倡低蛋白飲食

醫師呼籲,腎臟病患若能接受低蛋白飲食,並補充酮酸胺基酸營養,將有助於延緩洗腎時間。 報系資料照
醫師呼籲,腎臟病患若能接受低蛋白飲食,並補充酮酸胺基酸營養,將有助於延緩洗腎時間。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醫師,我的尿尿有泡泡,會不會腎臟出問題?」國內毒物科權威林杰樑醫師病逝後,擔心腎病變的民眾明顯增加,幾乎每個腎臟科門診都有病人因為泡泡尿前去就診。不少晚期慢性腎臟病人希望延緩洗腎時間,不想一輩子進出醫院。

可延緩半年至1年

根據統計國內洗腎人口破7萬人。新店慈濟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郭克林指出,腎臟病患若能在醫師和營養師指導下,接受低蛋白飲食,降低體內含氮廢物,並補充酮酸胺基酸營養,將有助於延緩洗腎時間,平均可延緩半年至一年。

最近有不少民眾一進診間就問泡泡尿問題,醫師進一步詢問,才發現這些人大都在前一天吃了燒烤、喝啤酒。郭克林解釋,造成泡泡尿的原因很多,包括蛋白尿或攝取過多蛋白質,但也可能是天熱又少喝水,不見得與腎臟病有關,但可視為慢性腎臟病的警訊。

持續泡泡尿 建議就醫

郭克林建議,如果泡泡尿持續出現兩三天,建議至醫院做尿液檢驗,檢查尿液是否有糖份、蛋白質或是出血,再進一步確認是否罹患蛋白尿、血尿、尿糖等與腎臟疾病。臨床顯示,慢性腎臟病幾乎沒有症狀,很難察覺,一旦出現明顯症狀,都已瀕臨洗腎階段。

目前,健保針對低蛋白飲食且肌酸酐6mg/dL以上的第五期慢性腎臟病患者,給付三個月的酮酸胺基酸營養,但第三期、第四期慢性腎臟病患者需要自費。

腎臟 洗腎 蛋白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