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為何林杰樑需終身洗腎?一表看懂腎臟發炎如何從急性變慢性

末期慢性腎臟病患隨時可能因為腎功能快速衰退,必須洗腎。本報資料照片
末期慢性腎臟病患隨時可能因為腎功能快速衰退,必須洗腎。本報資料照片

毒物科權威林杰樑醫師因一場不明原因感染,驟然離世,國人無不感念這位「俠醫」。身為腎臟科醫師,他在念醫學院七年級時,罹患急性腎炎,導致洗腎,讓他更能體貼病人的痛苦。

【延伸閱讀】>>我的腎功能如何,是否需要「洗腎」?腎臟科醫師告訴你臨床判斷指標

高雄醫學大學腎臟照護學系教授黃尚志指出,腎臟是由腎元組成,腎元包括腎絲球和腎小管,主要過濾尿液及人體新陳代謝廢物,一旦人體遭到感染或產生自體免疫反應,則會出現急性腎炎。

急性腎炎大致可分為兩類,一是腎絲球腎炎,多半發生於20歲以下青少年及兒童,往往因感冒或扁桃腺炎引起,致病菌以A群鏈球菌居多,只是這種細菌不會直接引發腎絲球炎症,而是人體免疫系統與入侵細菌搏鬥,當細菌抗原激發抗體後,產生免疫複合體,隨著血液流到腎絲球,大量造成腎絲球堵塞,進而導致炎症反應。

黃尚志說,急性腎絲球腎炎的症狀包括尿量減少、水腫,如同紅葡萄酒色的血尿,以及血壓升高、身體倦怠、渾身無力等,接受檢查,可檢測出蛋白尿。一旦出現快速進行性腎絲球腎炎,腎功能會急速惡化。

書田泌尿科診所泌尿科主任洪峻澤指出,另一種的急性腎炎是腎盂腎炎,則是細菌直接侵犯腎盂,以經尿道、膀胱再跑到腎臟的逆行性感染最常見,女性尿道僅4公分,尿道口又鄰近肛門口,加上性行為因素,細菌容易經由陰道跑到尿道產生感染,嚴重者引起急性腎盂腎炎。

洪峻澤說,急性腎盂腎炎的臨床症狀以腰痛為表現,同時忽冷忽熱,體溫大約在38到40度之間,合併頻尿、夜尿、灼痛、惡心、嘔吐等,尿液常規檢查可發現白血球大量增加及血尿,X光檢查可發現腎臟水腫。

急性腎盂腎炎的患者需住院,經靜脈給予抗生素一周,待發炎控制後,改口服消炎藥物,再繼續治療兩周。洪峻澤說,大多數急性腎盂腎炎預後良好,及時治療,一般不會轉變成慢性腎盂腎炎,也不會影響腎功能,產生尿毒症。

不過,少數成年患者因糖尿病、結石、尿路出口阻塞,或兒童因腎臟發育不全,以致尿液逆流至腎臟,則會造成慢性腎盂腎炎,腎臟容易結疤,進而破壞腎功能。

黃尚志表示,慢性腎炎大多可歸因為急性腎炎沒有根治,有的民眾持續出現蛋白尿或血尿,卻不以為意,但時間一久就會發展為腎機能不全,這也是慢性腎絲球腎炎導致國人腎衰竭的原因之一。

急性腎炎如何轉變成慢性腎炎

急性腎炎如何轉變成慢性腎炎。(<a href="https://pgw.udn.com.tw/gw/photo.php?u=http://uc.udn.com.tw/photo/2013/08/10/0/16146641.png?t=202203021547" target="_blank">>>點此看大圖</a>)<br /> 圖表/元氣網
急性腎炎如何轉變成慢性腎炎。(>>點此看大圖)
圖表/元氣網

腎盂腎炎 腎絲球腎炎 尿道炎 尿毒症 洗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