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護腎飲食 少油少鹽 少鉀磷食物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台灣毒物專家林杰樑因肺部感染插管病危,引發外界關注。腎臟科醫師表示,林杰樑是一個對於生活非常嚴謹的病友,研判恐怕是因為太累、抵抗力下降才引起肺部感染。也提醒大眾維護腎臟健康,平時應該少油、少鹽,留意鉀離子和磷離子攝取,多吃新鮮、當季食物,少攝取加工食品,也不要吃來路不明的藥物,以免增加腎臟負擔、破壞腎臟功能。

北醫教學副院長、腎臟科醫師吳麥斯表示,腎臟病患者首要就需飲食控制,平時應該少油、少鹽,且要控制磷離子與鉀離子的攝取。他說,磷離子和鉀離子比較會增加腎臟負擔,通常存在於水果、蔬菜、菜湯、乾果類,因此洗腎患者對這類食物一定要控制、少量攝取。

吳麥斯也說,洗腎只能取代一般人健康腎臟10%功能,洗腎患者長期腎功能不佳,抵抗力差、白血球功能也不好,因此抵抗感染的能力也不佳,久而久之,頭髮變粗、落髮、皮膚乾、粗糙,眼睛模糊,心血管也容易鈣化。建議腎臟病患者、有家族病史者每半年都應該定期到醫院追蹤一次。

腎臟病患 太累也容易感染

腎臟醫學會理事長、馬偕腎臟科資深主治醫師陳漢湘表示,腎臟病患勞碌不得,只要缺乏休息也容易刺激感染,建議腎友一定要飲食均衡、清淡,平時作息正常,要有事當、充分休息。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患者務必定期就醫追蹤。

少吃加工品 多喝水排毒

陳漢湘提醒民眾,不要吃來路不明的藥物,也盡量避免醃漬、加工的食品,之前的毒澱粉、塑化劑成分,對腎臟危害很大,最好吃新鮮食物,除了湯品以外,一天要攝取2000cc的白開水,可增加腎臟排毒保健康。

糖尿病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