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鮭魚常煮過頭?家政女王教你2招低溫慢烤方式保證鮮嫩多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國人洗腎 多因糖尿病、亂吃藥物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因肺部感染等問題,目前正在醫院接受治療。林杰樑身為腎臟科醫師,且洗腎20年時間,仍遭遇洗腎病患最害怕的感染危機。醫師表示,國人洗腎主因包括糖尿病及高血壓控制不良、亂吃止痛藥、不明中草藥,除建議控制疾病、少吃藥外,可考慮換腎,讓生活品質更好。

台灣新增洗腎人口每年持續增加,根據健保局統計,101年累積有7萬3735人、新增1萬38人。新光醫院腎臟科醫師江守山表示,國人洗腎率居高不下,主要是糖尿病與高血壓控制不好,後期引發腎臟病變有關;此外,國人愛吃藥也是原因之一,例如亂吃止痛藥、不明來源中草藥。

江守山說,亂吃止痛藥會讓腎臟血管收縮,腎小管萎縮,而亂吃中草藥則可能導致腎臟纖維化、腎小管脫落、甚至腎臟癌,因此,呼籲國人不要亂吃藥。過去國人洗腎新增率全世界第一,目前退為第二位,與禁止含馬兜鈴酸中藥材有很大幫助,但以洗腎盛行率來說,台灣仍為世界第一。

國內洗腎死亡率全世界最低,雖代表醫療照顧品質提升,但林口長庚醫院泌尿科醫師江仰仁表示,若可以換腎,能讓患者生活品質更好,存活率更高。他解釋,目前國內腎臟移植一年存活率為95%、五年為80%以上,甚至國內已經開始推行換腎後長期照護,規劃在15到20年以上,代表換腎一直在進步。

醫師鼓勵親屬活體捐腎

但目前國內等待腎臟移植約有6600人,一年僅約200人換腎,他說,腎臟器官捐贈來源較少,他鼓勵親屬活體捐贈,隨著腎臟移植技術進步、抗排斥藥物等的改善,換腎後能讓患者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