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下雨天外出很惱人?在雨中行走你可能意想不到的4大健康益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減肥亂吃藥 26歲終身洗腎

【聯合報╱記者梁雅雯/嘉義報導】

26歲陳姓女子擁有160公分、體重約50公斤的標準身材,為追求更瘦美感,上網買了來路不明的減肥藥,才吃了半年,不但未變瘦反而全身水腫,日前到署立嘉義醫院就診,被診斷為不可逆尿毒症,必須終身洗腎,令她懊悔莫及,也讓凸顯洗腎人口年輕化。

腎臟科主任劉文治說,依中央健保局統計,全台洗腎人口超過6萬人,20歲以上慢性腎臟病盛行率為11.93%,據腎臟醫學會過去資料顯示,雲嘉地區是台灣洗腎人口最多的地方,和部分老人家會聽地下電台購買來路不明的藥品、生活作息和飲食習慣有關。

「愛腎要及早!」劉文治指出,腎臟是掌管人體代謝的重要器官,但飲食壞習慣,加上慢性疾病等因素,建議預防應從飲食、篩檢、體重控制做起。但患有腎病的患者中,只有3.54%的人知道他們有慢性腎臟病,推測是腎臟病早期幾乎沒有症狀,因而忽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時機。

院方為提倡正確護腎觀念,昨天在院內舉辦健康生活夏令營,成員從5歲到80歲都有,由營養師趙梅芬示範愛腎健康輕飲食料理,體適能老師林宥琪帶動民眾做運動,還有一系列健康闖關活動,讓民眾邊玩邊建立正確觀念。

副院長白錫彥也提醒有糖尿病、高血壓、蛋白尿、有腎臟病家族史、65歲以上老人,及長期服用藥物等高危險群民眾,每3個月記得檢查尿液、血壓、血肌酸酐等3項數值,另外,平常多喝水、清淡飲食、規律作息都是養腎不二法門,如欲長期服用藥物,應洽詢專業醫師後再服用。

※延伸閱讀》

‧五字訣檢測 預防腎臟衰竭


‧腎臟病變 血尿通常不痛不癢


‧洗腎人瑞教導飲食撇步


‧腎功能異常 避免草藥生機飲食


‧蘋果、葡萄、仙草 護腎天然食補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