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尿失禁/漏尿非女人專利 男性也會尿失禁

「要放放嘸,嘸放緊緊。」不少中老年男性常出現急尿、解尿困難等下泌尿道問題,年紀愈大,排尿困擾的人愈多,但為顧及面子,多數民眾常不好意思就醫,只能羞在心裡口難開。 記者陳立凱攝影
「要放放嘸,嘸放緊緊。」不少中老年男性常出現急尿、解尿困難等下泌尿道問題,年紀愈大,排尿困擾的人愈多,但為顧及面子,多數民眾常不好意思就醫,只能羞在心裡口難開。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專題報導】

「要放放嘸,嘸放緊緊。」不少中老年男性常出現急尿、解尿困難等下泌尿道問題,年紀愈大,排尿困擾的人愈多,但為顧及面子,多數民眾常不好意思就醫,只能羞在心裡口難開。

「漏尿非女人專利,男性也會尿失禁。」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秘書長、新店耕莘醫院泌尿科主任廖俊厚說,男性尿失禁主要與攝護腺肥大膀胱過動症有關。攝護腺只有男性才有,它位於直腸前方、恥骨後方、膀胱正下方,外觀類似栗子,重量約20公克。

青春期受到男性荷爾蒙雄刺激,攝護腺開始發育增生、逐漸肥大,這是男性老化無法避免的過程。有趣的是,太監因為無男性荷爾蒙刺激,所以不會有攝護腺肥大症狀。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理事長莊燿吉表示,攝護腺肥大會壓迫尿道,使人產生下泌尿道症狀,包括阻塞性症狀,如殘尿、滴尿解不乾淨,或刺激性症狀,如急尿等(見下表),雖然不會致命,卻會偷走生活品質,讓人不敢外出遠行。

廖俊厚說,攝護腺問題若發生在年輕男性,多半是感染或發炎所致;年紀較大男性則與攝護腺肥大或攝護腺癌有關,造成小便滴滴答答。

不過,攝護腺肥大症狀有時不易與膀胱過動症做鑑別診斷。廖俊厚說,下泌尿道症狀患者約三分之一是攝護腺肥大合併膀胱過動症,雖是同一泌尿道症狀,卻可能有兩種疾病。大體而言,膀胱過動症的急尿感嚴重或有急迫性尿失禁,但攝護腺肥大的急尿感較不嚴重。

解決惱人的下泌尿道問題,應先治療攝護腺肥大或膀胱過動症。廖俊厚說,目前攝護腺肥大的治療方式以藥物及手術為主,通常藥物控制優先,一旦攝護腺肥大嚴重阻塞排尿,或吃藥效果差、有副作用,無法區別攝護腺為良性或惡性腫瘤,泌尿系統因攝護腺肥大出現反覆細菌感染或血尿、尿滯留或腎功能受損等情形,建議患者手術,透過雷射或電刀刮除等方式,使肥大攝護腺組織萎縮壞死或刮除汽化,達到順暢排尿目的。

膀胱過動症則可透過行為治療、藥物及手術調節等方式,恢復排尿順暢、遠離漏尿陰影。

※延伸閱讀》

‧尿失禁、膀胱過動症 兩者易混淆


‧預防尿失禁 多做凱格爾運動


‧女性尿失禁種類

尿失禁 膀胱過動症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