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四不一沒有」 腎臟病患好樂活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第三、四期慢性腎臟病患者大多需要限制蛋白質攝取量。台安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林勤堯昨(二十三)日在「愛腎、護腎、腎利人生」健康講座中指出,根據醫學研究報告,腎臟病患以體重當計算標準,每公斤體重一天約攝取零點八公克蛋白質,最能幫助減緩腎臟疾病惡化;以體重六十公斤計算,一天大約攝取四十八公克蛋白質就已足夠。

蛋白質是身體很重要的營養成份,身體為避免浪費這些寶貴資源,會利用腎臟過濾、回收蛋白質,如果腎臟功能健全,理論上尿液不該出現蛋白質,當腎臟功能受到損害,無法順利過濾、回收蛋白質,就會產生蛋白尿。

水腫也是腎臟病常見症狀,患者常有眼皮浮腫、下肢體水腫等問題。當按壓下腿皮膚時,水腫患者小腿皮膚就會出現凹痕,皮膚無法迅速恢復原狀;若發現臉上小皺紋忽然都不見了,眼部周圍小細紋因皮膚浮腫而消失,就要留意腎臟健康。

血壓收縮壓超過一百三十毫米汞柱、舒張壓超過八十毫米汞柱,無論如何吃降血壓藥,血壓還是降不下降,也要懷疑是腎臟病引起。另外,腎臟病患者也可能因貧血出現眼瞼、嘴唇蒼白、臉色蠟黃等症狀,或怎麼睡也睡不飽、感覺很疲累。

林勤堯醫師建議,要避免腎臟出問題,就得遵循「四不一沒有」原則─「不抽菸、不用偏方草藥或來源不明藥丸、不用非醫師處方止痛藥、消炎藥、不憋尿並適度喝水、沒有鮪魚肚」。最好每三個月檢查血壓變化、進行尿液篩檢,並抽血檢驗一下腎功能,盡早發現病灶,才能及早治療,延緩腎疾惡化。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腎臟 蛋白質 血壓 皮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