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中廣身材腰粗慢性腎病風險高 三大原則控制體脂肪

肥油大肚男為慢性腎病高風險族群,醫師提醒,控制體脂肪。
肥油大肚男為慢性腎病高風險族群,醫師提醒,控制體脂肪。
圖/123RF

台灣要洗刷「洗腎王國」汙名,可能要先控制肥胖。林口長庚醫院家醫科團隊研究發現,肥胖和腎臟病高度相關,當內臟脂肪愈高,血壓、血脂、空腹血糖就愈高,腎功能也愈差,罹患慢性腎臟病風險高出1.5倍。醫師呼籲民眾及慢性病患積極控制體重,避免腎臟病變。

肥胖常引發慢性疾病

林口長庚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陳逸娟表示,肥胖常引發慢性疾病,包括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代謝症候群、心肌梗塞及腦中風等,也是致癌危險因子,但較少人把肥胖和腎臟病聯想在一起。

陳逸娟說,近年研究指出,中廣型肥胖可用「腰臀比」為指標,數值愈大,罹患慢性腎臟病風險愈高,推測可能與「內臟脂肪」所分泌的一些發炎因子、腎臟血流增加使腎絲球超過負荷、腎臟血管硬化等多重機轉相關。

內臟脂肪指數有公式

什麼是內臟脂肪?陳逸娟說,依體脂肪分布型態,可區分為堆積於皮下及腹腔的脂肪,後者即是內臟脂肪。內臟脂肪與眾多慢性病的關聯比皮下脂肪來得高,歐洲也因此發展出一套內臟脂肪指數(VAI)公式。

林口長庚家醫科團隊蒐集2013年共2.3萬名在該院接受健康檢查的成人,套用公式計算每人的內臟脂肪指數,再分析指數與慢性腎臟病的關聯。

研究發現,隨內臟脂肪指數上升,血壓、血脂、空腹血糖也跟著增高,腎功能則愈差,罹患慢性腎臟病的風險高出1.5倍。但因荷爾蒙影響,女性體脂肪堆積於皮下,男性則堆積於內臟周圍,所以VAI在女性應用效果不顯著。

不過,研究結果仍顯示,肥胖和腎臟病有高度相關,值得重視。該研究於2018年3月刊登於國際期刊「腎臟營養學雜誌(Journal of Renal Nutrition)」。

「得舒飲食」控制慢性病

慢性腎病發生率、盛行率都高且醫療花費大,據健保署統計,台灣洗腎人口已突破8.5萬人,密度高居全球之冠。因洗腎對生活帶來極大衝擊,民眾對腎臟病聞之色變。

陳逸娟呼籲,糖尿病或高血壓等慢性病患,務必控制飲食,可依「得舒飲食」建議,選吃全穀類、天天五蔬果、改喝低脂乳品、吃白肉、堅果、用好油等,避免落入慢性腎病風險。

不過,一般民眾不易量測體脂,儘管有內臟脂肪指數公式,也得確認腰圍(WC)、身體質量指數(BMI)、三酸甘油脂(TG)及高密度脂蛋白(HDL)數值才算得出來。不然就得買體脂計,或到醫院檢測。

三大原則控制體脂肪

台大醫院家醫部主治醫師姚建安表示,內臟脂肪高者通常不愛運動,所以脂肪才會堆積於腹腔,也就是所謂「中廣身材」。若不知道體脂肪數值,可改量測腰圍,男性腰圍大於90公分、女性大於80公分即屬腹部肥胖。

姚建安建議,民眾應掌握三大原則,也就是三餐不吃多、降低飽和脂肪攝取及增加運動量,一旦發覺體脂過高,應提高警覺控制體重,才能預防慢性病纏身。

慢性腎臟病 體脂肪 洗腎 代謝症候群 腰臀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