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憋尿喝水少 她患急性膀胱炎

【聯合報╱記者祁容玉/整理】

病例:26歲的小芬每次待在無塵室工作至少6小時,她嫌穿、脫無塵衣麻煩,進出又得重新消毒,因此很少喝水,又有憋尿習慣,日前出現「才剛上完廁所又想排尿」的頻尿症狀,之後急尿會下腹痛、小便有灼熱感,甚至出現血尿。

小芬到醫院泌尿科就診,經尿液檢查確定罹患急性膀胱炎,她服用抗生素治療,並改善生活習慣,多喝水、不再憋尿,一周以後逐漸痊癒。

大千綜合醫院泌尿科主任吳亞伸:女性尿道較短,平均約4公分,職業婦女工作忙碌,習慣憋尿忍耐,容易引發泌尿道疾病,其中最常見的急性膀胱炎,會造成反覆頻尿、夜尿、急尿,導致無法專心工作,日常生活不便。

急性膀胱炎是因細菌分泌毒素破壞膀胱粘膜組織,造成血尿及膀胱刺激,會頻尿、下腹部悶痛及尿道灼熱疼痛,有些患者因小便太過疼痛不敢喝水,反而讓症狀惡化,若再拖下去出現腰痛、發燒、冒冷汗現象,引起急性腎盂腎炎,甚至可能導致敗血症

急性膀胱炎的患者多因工作忙碌或抵抗力低,加上憋尿或水分攝取不足而發病,此外夏季時民眾雖常補充水分,但多變成汗液,並沒有經過尿道排出身體,尿液減少又積存在膀胱中,也容易引發膀胱炎症狀。

膀胱炎患者在發病早期,一定要攝取大量水分,幫助膀胱內細菌排出,而坊間認為飲用蔓越莓汁可改善膀胱炎,原理是蔓越莓含有奎寧酸和花青素,可增加尿液酸性,防止細菌增生或附著,但效果因人而異,且若罹患的膀胱炎並非細菌感染導致,就不適合飲用蔓越莓汁。

若症狀惡化需要服用抗生素,一定要遵照醫囑服完一整個周期,不可擅自停藥,才能完全康復,若出現反覆發作狀況,則可能感染到複雜性,或具抗藥性的細菌,建議進行尿液細菌培養,找出正確細菌對症下藥,或進一步接受膀胱鏡、腎臟攝影檢查。

避免膀胱炎最重要是自我保護,切記不要憋尿、且一定要多喝水,每天至少喝1.5到2公升開水。

※延伸閱讀》

‧憋尿大代誌 泌尿道拉警報


‧憋尿要不得 恐罹尿中毒

膀胱炎 腎盂腎炎 敗血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