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尿液冒泡久不消 未必有病

新竹縣湖口鄉仁慈醫院泌尿科主任劉漢宗,提醒民眾先了解氣泡形成來源,才不會憂心忡忡。 記者郭政芬/攝影
新竹縣湖口鄉仁慈醫院泌尿科主任劉漢宗,提醒民眾先了解氣泡形成來源,才不會憂心忡忡。 記者郭政芬/攝影

【聯合報╱記者郭政芬/湖口報導】

尿液冒泡?新竹縣湖口鄉仁慈醫院泌尿科主任劉漢宗表示,常碰到病人抱怨尿液中有氣泡,甚至許久未消而憂心忡忡,劉漢宗提醒民眾先了解氣泡形成的來源並多加以觀察,才不會常常提心吊膽。

劉漢宗認為,會注意觀察尿液狀況是件好事,但尿液冒泡未必是泌尿系統出問題,比如,尿液表面張力的各種因素也須考慮,特別是早上第一泡尿或水喝較少時,因尿液濃度較濃,容易起泡。建議民眾以「整日」為觀察,仔細判斷變化。

他說,氣泡可能自體內產生,或由外進入,正常尿液是不含空氣或其他氣體,但若是尿道感染且致病原因為大腸桿菌、變形桿菌等,這些細菌一但破壞到泌尿道上皮或分解尿液時就會產生氣體,導致排尿時發生泡泡。

某些病患因病情需要接受內視鏡或手術,會由器械導入空氣,或使泌尿器官因手術直接曝露於空氣中,雖然經縫合,仍然會有空氣進入腎臟或膀胱內產生氣尿。另外,若是大腸、膀胱間產生廔管,這可能因為嚴重感染、手術不當、腫瘤侵犯等問題,導致腸胃道內氣體也會進入膀胱造成氣尿。

劉漢宗說,除泌尿系統感染外廔管很少發生,內視鏡和手術的氣尿大多解幾次小便後,便會自動排出體外。

「挪去影響因素,才能正確的觀察尿液。」劉漢宗舉例,市售馬桶清潔殺菌劑分成許多種,有將清潔殺菌劑製成塊狀,並放入水箱當中,這些液體會殘留在馬桶底部,解小便時尿液與這些殺菌劑作用後,恐會產生氣泡。

劉漢宗表示,先排除上述狀況,若發現泡泡持續不散,便應該要到醫院檢查尿液,且尋求專業診斷,以早期發現潛在疾病。

膀胱 泌尿系統 尿道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