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又在搖了嗎?常有搖晃感、失眠…三族群小心「地震幻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腎臟病患喝菜湯 最怕「鉀」不妙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李蕙君/報導】

蔬菜很營養,但對慢性病、癌症、手術前後等病患而言,不是每一種養分都有益,許多「眉眉角角」要注意,才不會損及體內平衡。

鉀易溶於水 務必燙過再吃

前陣子元宵節,很多人愛吃鹹湯圓,添加豐富的菜、肉烹調,整鍋湯圓變得營養又美味;高血壓病患吃得唏哩呼嚕,腎臟病人卻只能吃上幾顆湯圓,望湯興嘆!

「問題在鉀的攝取。」馬偕醫院台東分院營養課課長陳麗如表示,同樣是慢性病患,禁忌大不同;肉、菜內都含有鉀離子,該成分易融於水中,煮湯必定會使得湯頭含有豐富的「鉀」,這是腎臟病患的剋星。

陳麗如解釋,人體內的鉀通常透過腎臟排出,對腎臟病患而言,食用過量的鉀,對已經生病、功能衰弱的腎臟就是大負擔,恐怕造成病情惡化;也因此,腎臟病患吃蔬菜通常會燙過再吃,目的就是盡量讓鉀離子釋出水中,減少攝取量。

低鈉鹽藏鉀 只能適度攝取

不過,別以為不喝湯就能避免鉀危機!陳麗如說,市售低鈉鹽及薄鹽醬油常以鉀來取代鈉,腎臟病患也不宜任意食用。另外,許多鉀離子含量高的水果也是少碰為妙,包括奇異果、草莓、香蕉等。

不過,陳麗如強調,腎病有階段性,若病患在前幾期病症中有需要鉀助排尿的需求,則可依醫師指定,不限定含鉀食物。

另外,腎臟病患者也要減少蛋白質的攝取,因蛋白質進入人體會產生廢棄物「氮」,必須透過腎臟排出,對病患身體就是一個負擔。

陳麗如強調,反觀高血壓病患雖比腎臟病患能盡情飲用菜湯,但要注意湯內的鈉離子,即鹽分的添加,不能攝取太多。

吃抗凝血藥 維生素K勿過量

陳麗如表示,慢性病患者長期服用藥物,可檢查是否含有抗凝血藥物(warfarin),若有,平常的飲食要注意維生素K的平衡攝取。

陳麗如說,維生素K是幫助人體凝血的重要因子,對於服用抗凝血藥物的病患而言,過量攝取會影響藥效。

一般而言,深綠色蔬菜、高麗菜、花椰菜等都具有豐富維生素K,陳麗如建議,病患應當在每餐「適量」且「定量」攝取。女性喜愛的蔓越莓、綜合維他命、部分中藥也都有高含量維生素K,要少吃。而這些食物的攝取量,可由醫師看過抽血報告後,進行調整及建議。

草酸鈣結石者 少吃高草酸蔬菜

草酸鈣結石病患要避免吃太多高草酸蔬菜,例如菠菜、大黃瓜、甜菜根、甜菜葉等;另外,豆類(黃豆與部分豆製品)、穀類、麥麩、核果類(杏仁、花生、核桃)、紅茶、巧克力等也都是高草酸食物。

陳麗如說,一般人會誤解,草酸鈣結石應當要連鈣也減少,還有「菠菜和豆腐不能一起吃」的錯誤觀念。其實,鈣是人體重要的養分,每日飲食還是要達應有的總鈣量;建議鈣攝取量能平均分攤在各餐中,減少草酸被血液吸收而順利排出。

癌症病患 治療期間別吃生菜

而對於癌症病患,陳麗如提醒,做治療期間若白血球降低,就要避免任何生食,包括生菜。

另外,病患在大腸手術、人工肛門手術前後有過度期,飲食要採低渣食物,吃蔬菜應盡量挑軟葉部分食用,暫不吃多渣的根莖。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