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任金管會主委彭金隆:勾勒「第二層健保」藍圖,改善目前健保困境!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輸尿管有結石 竟痛到大腿內側

【聯合報╱記者范榮達/整理】

病例:苗栗市40歲陳姓男子日前因左腹劇痛,疼痛感往左大腿內側蔓延,連陰囊都很痛,他到醫院急診,醫師診斷是左側輸尿管結石併左側腎水腫,經X光與超音波進一步檢查,確定左側輸尿管有1顆結石,直徑約1.2公分,不用麻醉、打止痛劑,經過40分鐘的體外震波碎石手術,解除疼痛症狀,當天就回家休養。

苗栗市大千綜合醫院泌尿科醫師陸兆明:泌尿科門診中,尿路結石是常見疾病,包括腎臟、輸尿管、膀胱、尿道,尿液分泌或通過處有結石存在,這些結石是在尿液中不容易被溶解的結晶物質,如草酸鈣、磷酸鈣、尿酸等,在泌尿道沉澱形成,最常發生在腎臟,然後順著尿液,結石從腎臟掉入輸尿管、膀胱和尿道。

結石大小如砂粒的顆粒性沉澱,較小顆結石大部分可以隨著尿液自行排出體外;沒有排出的就有可能漸漸沉積越來越大,曾發現大到有如鹿角分枝充填整個腎臟,或大到像蘋果的膀胱結石。

引起尿路結石的原因,主要是尿液減少,如天氣炎熱、出汗多、喝水少等都會造成結晶,天氣越來越炎熱,也是泌尿道結石的高峰期,尤其有結石病史者可能復發,必須注意多喝水、排尿。

利尿劑、阿斯匹靈、抗痛風藥物等服用過多,也會發生結石,此外,體質因素、長期大量食用乳類、維他命D吸收過量、吃過多肉類或動物內臟、海鮮類食物,長期臥床的病患、經常泌尿道發炎、副甲狀腺功能亢進者,及遺傳、家族病史都屬高危險群。

尿路結石症狀,包括腰部陣痛或腎部絞痛,可能反射到睪丸或女性膀胱,造成腹脹、下痢、反胃、嘔吐等腸胃不順,血尿、尿急或排尿不順暢,發燒或發冷。

預防最好多喝水並定期檢查,若小便濃濁,要馬上補充水分。

少吃動物內臟、乳酪、豆腐,不要長期吃維他命D及鈣片、礦物質,長期服用制酸劑也要當心。

尿路結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