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聯合門診/頻尿、漏尿 用藥可改善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整理】

問:我母親73歲,最近常發現母親身上、房間裡都有尿騷味,可是礙於母親的顏面,不敢直接詢問。我想媽媽應該是有點尿失禁,特別是晚上,常聽到母親起床如廁的聲音,但我很擔心母親常在夜裡起床容易跌倒,也很容易感冒,請問醫生,是不是應該帶媽媽看醫生?(35歲,上班族,桃園)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泌尿科醫師黃建勳答:

男性患者可能因為攝護腺肥大,女性患者則可能因為膀胱過動症,因此出現頻尿、夜晚想尿或有漏尿現象,家人可以先仔細觀察,如果長輩晚上起床尿尿超過兩次、白天卻來不及尿褲子,就應該盡快就醫治療,可使用藥物讓患者避免漏尿。

男性若有攝護腺肥大,也應該盡早就醫,並非每位攝護腺肥大患者都需要手術,民眾可先經由泌尿科醫師評估再做決定,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洪峻澤答:

最近天冷,民眾因為夜尿、漏尿求診多了一成,不少長輩因為擔心家人知道,或者不想麻煩家人,因此晚上不敢喝水,甚至不敢睡覺或過度擔心而睡不好,反而造成白天精神不濟,久而久之也會影響身體健康。

造成頻尿、夜尿、漏尿的原因很多,有人因為膀胱容量小,慢性阻塞性肺炎者也容易頻尿,不僅晚上尿不停,白天也常想尿。部分長輩動作較緩慢,有時走到廁所來不及解褲帶就尿在褲子上,建議與長輩同住的民眾要多關心留意,若家中長者出現漏尿、夜尿,或身上有明顯尿騷味,應該盡快帶患者就診,早期發現治療,可解決頻尿漏尿的困擾。

‧「聯合門診」專欄幫您諮詢醫師解答各種疾病疑難,欲問診者請寫下姓名、居住地、病症、年齡和職業,用電子郵件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電子信箱。

尿失禁 膀胱過動症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