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老人夜間尿不停 恐得夜尿症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洪峻澤表示,夜間多尿症可能是喝水太多或是老人夜間抗利尿激素分泌不足所造成。 記者趙文彬/攝影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洪峻澤表示,夜間多尿症可能是喝水太多或是老人夜間抗利尿激素分泌不足所造成。 記者趙文彬/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冬天半夜起床上廁所,讓老人很辛苦。書田診所近期接獲一名78歲攝護腺肥大患者,術後雖解決排尿無力問題,卻每晚需起床尿尿4、5次,弄得焦慮又失眠,影響生活品質。泌尿科醫師表示,老人家夜間頻尿恐怕是得了「夜尿症」,夜尿症是多重慢性病造成,可用藥物、改變生活習慣治療,患者應尋求醫師協助,千萬別放著不管。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洪峻澤表示,近來天冷,夜尿求診患者多了一至兩成。前述患者擔心夜尿,晚上不敢多喝水,但半夜還是想尿尿。因此建議患者記錄晚上的排尿量,發現他晚上竟尿了1990CC,占整天尿量 (3025CC)的64%,由於患者沒有心臟病、腎臟肝臟等疾病,因此研判是夜間抗利尿激素(ADH)分泌不足引起。

抗利尿激素是腦下垂體分泌的一種物質,當人體口渴、流汗、流血時,體液大量減少,身體的抗利尿激素分泌會增加,使得尿量減少,隨著年紀漸長,患者缺乏促進腎臟吸收水分的抗利尿激素(ADH ),晚上尿量就會增加,造成夜尿、頻尿。

洪峻澤表示,夜尿症是晚上起床尿尿超過2次,且夜間尿量占全天尿量三分之一以上。這名患者有攝護腺肥大、膀胱過動症,這類患者膀胱容量小,白天也易想尿尿,不少患者有肝硬化、尿蛋白腎病,或者COPD慢性阻塞性肺病等慢性疾病,也會晚上多尿,晚上愛喝茶飲酒,也會引起老人夜間頻尿問題。

洪峻澤表示,建議患者可在醫師指示下,傍晚服用利尿劑,在睡前把尿尿排出,若確認是抗利尿激素不足,也可服用藥物治療。另應多管齊下,配合飲水習慣改變,傍晚以後不喝水和飲料,配合藥物治療,大多可改善夜尿習慣。

心臟病 失眠 膀胱過動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