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皮膚奇癢不癒 小心尿毒症上身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西屯報導】

台中市一名60歲環保志工長期皮膚癢,他誤以為接觸廢棄物所致,不以為意,沒想到罹患尿毒症,必須終身洗腎。醫師賴建賓說,超過一半的尿毒症患者會出現後天穿透性皮膚病變,有的誤以為皮膚病而不自知。

台中榮總皮膚科醫師林亮辰說,冬天一到,皮膚癢人數激增,有的是冬季癢疹、結節性癢疹,或既有皮膚病發作,甚至有潛藏內科疾病,建議民眾一發現皮膚癢,立即尋求皮膚科醫師診治,由醫師提供專業的治療,與皮膚保養的諮詢,以免延誤治療。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腎臟內科醫師賴建賓說,這名男病患是環保志工,經常四處撿拾廢棄物,長期四肢皮膚感覺很癢,誤以為是接觸到不乾淨的廢棄物、小蟲接觸皮膚所致,不以為意。

最近天氣轉冷,這名環保志工因皮膚出現一顆一顆中央部位凹陷呈角化的丘疹,抓破流血後出現結節,醫師檢查確診為「後天穿透性皮膚病變」,且疹子分布到四肢、肚子、脖子,情況較為嚴重。

醫師檢查發現,這名男病患的肌酐酸值高達12mg/dl,是正常數值8倍以上,腎臟也萎縮,屬於嚴重尿毒症,腎功能很差,需接受每周三次的洗腎治療。

賴建賓說,後天穿透性皮膚病變可說是腎臟病變的明顯徵兆,但往往已到了尿毒症的嚴重病程。超過一半的尿毒症患者,都會有皮膚奇癢情形,有人癢得抓到血跡斑斑,還不知道自己的腎臟已病變到洗腎的地步。

他指出,如果這名男病患能夠較早發現腎臟功能不好,可借助藥物治療、飲食習慣改變,或許可減緩腎功能惡化,呼籲民眾不要忽視皮膚癢的小毛病,更要定期接受健康檢查。

皮膚科醫師林亮辰說,很多人一到冬天就出現皮膚奇癢的症狀,原因很多,甚至有潛藏內科疾病,由於有的光從外觀上難以辨別,必須靠切片檢查才能確診,建議民眾有皮膚癢問題,可帶著平時使用的保養品或清潔用品就診,由皮膚科醫師提供專業的治療,與皮膚保養的諮詢。

皮膚病 尿毒症 皮膚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