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攝護腺肥大 老翁膀胱積700CC頻噓噓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近來氣溫驟降,醫師發現除心血管疾病、腦中風發生率提高外,中老年男性病患排尿障礙情況也明顯增加。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闕光瞬表示,許多本有攝護腺肥大問題的中老年男性,因寒冷天氣造成攝護腺與膀胱開口周圍的平滑肌收縮,堵住尿道,便會出現排尿不順、頻尿、夜尿,甚至尿失禁等問題。若排尿障礙未妥善處理,將導致泌尿道感染、膀胱結石,嚴重時可能腎衰竭。

闕光瞬說,攝護腺位於膀胱開口,主要功能是製造精液,隨年齡增加,多數中老年男性攝護腺逐漸增生變大,進而壓迫尿道。這些長者們平時忽略相關病痛,只要天氣一冷、平滑肌收縮、尿道堵住,就影響排尿功能。有人因排尿障礙寧願不喝水,反而導致泌尿道反覆感染,就醫時已出現膀胱結石,甚至腎臟積水受損而須洗腎。

一名60多歲陳老先生日前就因頻尿、夜尿求診,超音波檢查發現膀胱積滿6、700CC尿液、腎臟也有積水現象,緊急以尿管導尿並配合藥物控制,才獲改善。

闕光瞬表示,攝護腺肥大引起的排尿障礙,許多藥物都能有效控制,也能透過攝護腺刮除術或雷射治療;研究也顯示,補充茄紅素能有效控制攝護腺增大、改善排尿障礙。他呼籲,排尿時間過長、斷斷續續或滴滴答答、每小時跑廁所、夜間頻尿等現象,都應盡速就診;尤其老年人常因頻尿跑廁所,因行動不便摔倒導致骨折,後果更嚴重。

尿失禁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