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這樣吃… 可增睪固酮分泌

【文/摘自《再也不說我老了》/傑弗瑞.賴夫著/晨星出版】

在急著找醫生之前,你必須知道一件很重要的事情,那就是,每個人不見得都需要額外補充睪固酮,而且,你還可以透過改變生活型態,由體內自行合成睪固酮!其實,有許多方法可以讓我們自行生成睪固酮,而不用依賴藥物。

首先,就是按照不老計畫,改變既有的飲食習慣。飲食均衡能確保睪固酮分泌旺盛,所以,男性必須食用足夠的蛋白質,因為蛋白質可以促進升糖素和肌肉生成的激素,而這兩者是引發睪固酮分泌的重要因子。

多吃蔬菜,還有非熱帶的水果(避開香蕉和鳳梨),也要減少純糖類和澱粉(高升糖的碳水化合物)食物的攝取,因為這兩種食物會造成胰島素和可體松的上升,而且會影響睪固酮的分泌。還有,也別忘了魚類中所含的必需脂肪酸(如omega-3s),以及例如亞麻子裡所含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這些都是人體製造睪固酮所需的基本營養。

研究也顯示,低脂飲食會造成睪固酮分泌下降,而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和適量脂肪的飲食,則有助於提高睪固酮的分泌。如果你的飲食是低脂、低蛋白質且高碳水化合物,那你的睪固酮濃度可能會不斷低落,而且不論你做多少運動,肌肉質量都不會增加太多。

運動是另一個重要的方法,不管是運動不足,或是運動過度,都會降低睪固酮濃度。運動的持續時間、強度和頻繁度,是決定睪固酮濃度高低的關鍵。一般說來,睪固酮在短時間、高強度的運動後,會提高分泌量,而核心部位的運動,像是蹲立和俯臥推舉,都是鍛鍊大肌肉群的運動,同時也能有效提高睪固酮的分泌。這也說明了為什麼蹲立運動有助於鍛鍊上半身的肌肉。

長時間、費力大的運動則會降低睪固酮的分泌,運動時間超過六十分鐘,人體內的可體松就會開始增加,睪固酮分泌就會下降,這就是運動過度的結果。這種現象可以持續長達六天,因為如此,有的男性在執行不老計畫時,必需把運動間隔分散,避免重量訓練和有氧運動一起做。當然啦,如果你沒有睪固酮分泌不足的問題,就不用分散運動的間隔時間。

最後,就是每天盡量睡滿八個鐘頭,這樣才能讓睪固酮大量分泌。當身體在休息時,是荷爾蒙分泌最旺盛的時間,所以,這也是為什麼睡飽覺是這麼的重要。

★十色客facebook 連結:http://www.facebook.com/pages/shi-se-ke/210378971026

睪固酮 運動 脂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