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尿滯留拔尿管 無法排尿風險高

【聯合報╱盧誌明/大林慈濟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

媒體報導有人主張為陳前總統大量灌水,並監視有無偷上廁所,以確定認陳前總統是否無法排尿。以生理學的觀點來說,喝水後無尿,不一定就是無法排尿。

一般理解的「灌水」,是強制性把水擠進人體,如果進入呼吸道,將引起類似溺水反應。在消化道容忍範圍內大量喝水,水分在大腸被吸收進入血液,最後會被送到腎臟過濾,如果因某些因素,如服用瀉劑,可能直接由消化道以水瀉排出。

腎臟功能類似淨水器,把過多水分與溶解於水的代謝物從血液過濾出來,如果腎臟喪失過濾功能,則會出現無尿(每日尿量少於100c.c.)或寡尿(每日尿量少於400 c.c.)。如果腎臟功能正常,可以製造尿液,但無法由膀胱排出,醫學術語稱為尿滯留,也就是俗稱的無法排尿。

簡單來說,大量喝水後無尿液排出,可分為無尿和無法排尿兩大類。

無法排尿的原因,除了攝護腺肥大,還有許多可能,不過都能以導尿管解決。因為病因複雜,拔除導尿管後可否順利自行排尿,並不容易預測。

英國泌尿醫學雜誌國際版曾對6073位病人和953位泌尿科醫師進行調查,結果顯示,急性尿滯留中71%是攝護腺肥大之類,與疾病有關;29%是誘發性尿滯留,主因是麻醉、服用感冒成藥或飲酒;其中89.9%必須放置導尿管,78%會試拔尿管,平均放置尿管時間是5天,但是試拔尿管後自行解尿成功率,大約只有六成。

報導提到,陳前總統兩度拔除導尿管,第一次拔除後,又發生尿滯留,說明未查出病因,逕行拔除尿管,無法排尿的風險不低。

感冒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