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膀胱塞百顆結石 小便用滴的

醫師將取自同一位病患的膀胱上百顆結石,排成院名「大同」,當作教材,提醒老人家注意結石問題。 記者蔡容喬/攝影
醫師將取自同一位病患的膀胱上百顆結石,排成院名「大同」,當作教材,提醒老人家注意結石問題。 記者蔡容喬/攝影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84歲李伯伯攝護腺肥大,偶爾小便不順,他原不以為意,後來解尿困難,只能「用滴的」,他卻拖了3個月才就醫。醫師從X光發現,老伯伯膀胱快被結石塞滿。

不只膀胱被塞滿,尿道出口也幾乎堵塞,醫師緊急為他做內視鏡手術,取出多達上百顆直徑1公分的圓形結石。

高雄市大同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蔡嘉駿指出,一般膀胱結石頂多3、5顆,10顆就幾乎堵住尿道,老伯伯膀胱內塞滿足足上百顆。他突發奇想將結石排出「大同」院名,結果結石多到排完「還有剩」!他笑著表示,未來提醒民眾注意尿路結石,這是很好的衛教教材!

蔡嘉駿表示,膀胱結石患者有六、七成都是70歲以上男性,平時愛吃重口味、喝水少、長期臥床或攝護腺肥大,尿液排不乾淨,逐漸在膀胱沉澱產生結晶,造成排尿不順。有的老人家尿不出來,甚至拖到結石都磨到膀胱皮了,還忍痛不就醫,等到血尿或嚴重感染,才到急診插尿管排尿。

膀胱結石初期症狀不明顯,加上表面平滑,較少造成疼痛,若直徑小於0.5公分,有的小結石會在解尿時排出,部分老人家排斥就醫,病情嚴重才求診。蔡嘉駿提醒,高齡者應飲食清淡、每天保持2000c.c.以上喝水量,才能減少膀胱結石發生的機會。

尿路結石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