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尿失禁/寫排尿日記 有助改善失禁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陳惠惠/報導】

張老太太打了個噴嚏,隨即感覺褲底濕了一片;聽到有趣笑話,旁人笑得噴淚,她強忍不敢開懷大笑,就怕尿液漏了出來。她在褲底墊上厚厚的衛生棉,經常更換,深怕他人聞到不好的氣味。

根據國際尿失禁協會定義,在不想或沒去解尿時,尿液卻不自主地滲出,就是尿失禁。當膀胱成了關不住的水龍頭,「hold」不住尿尿,不只帶來衛生困擾,還會影響社交,甚至不敢從事戶外活動或出遠門。

臨床上,應力(壓迫)型、急性型與滿溢型尿失禁最為常見。

應力型 尿門關不住

患者因膀胱頸、尿道肌肉、韌帶鬆弛,以致尿門關不住,振興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蔡昇瀚說,「就像水庫閘門鬆了,撐不住」,一旦咳嗽、打噴嚏、大笑、姿勢改變,或快走、跑步等運動時,腹部壓力增加,尿液就不自主漏出來。

他說,多胎產婦、停經後婦女的尿失禁,以及攝護腺癌手術後,都屬此類。

急迫型 尿急憋不住

馬偕醫院泌尿科專科護理師于蓓華指出,這類尿失禁者有尿急感,卻無法憋到廁所,或到廁所時來不及褪下褲子,尿就漏了出來。

蔡昇瀚以「儲存槽」出問題來形容,膀胱沒儲多少尿液,就不自主收縮,有些中風患者即屬此類。

滿溢型 閘門打不開

「膀胱裝滿小便,閘門卻不開。」蔡昇瀚說,膀胱不會收縮,負荷不了時尿液自然滿出來。于蓓華說,尿道阻塞、攝護腺肥大、膀胱神經受損屬此類。

寫排尿日記 有助改善失禁

對於經常夜尿的老人家,或因膀胱過動,每隔十幾分鐘就要跑廁所解尿的人,于蓓華說,透過排尿日記,可供醫師臨床診斷;接受治療及膀胱訓練的人,也可以寫排尿日記,了解自己是否有進步。

排尿日記裡,應記錄每次排尿時間、尿量(以量杯量測),以及是否有特殊情況等,例如是否有漏尿現象發生或解尿時有灼熱、疼痛感,尿液裡是否有血等問題,可以評估治療是否有效或有其它病因。

助臥床長輩 建立排尿習慣

另外,于蓓華說,行動不便或臥床的老人家,可以建立他們按時排尿習慣,例如早晨起床後就帶他們上廁所,不管有無尿意,固定每2小時如廁一次;服用利尿劑或喝茶、咖啡後,則半小時後上廁所。

有些尿失禁者羞於啟齒,偷偷以墊片、紙尿褲解決;卻也有人擔心,一旦使用紙尿褲,自此擺脫不了。于蓓華說,「當用則用是ok的」,家人應多給予協助及支持,千萬別嫌惡。

家有失禁者 注意環境安全

要不要包尿褲,蔡昇瀚說,視情況而定,以急迫性尿失禁為例,臥床的中風患者就要穿紙尿褲,行動自如的一般人則不需要;攝護腺癌患者術後也有一段時間要穿紙尿褲。「先就醫找出失禁原因最重要。」他說,不必擔心對紙尿褲產生依賴。

于蓓華還提醒,若家中有尿失禁老人家,要特別留意走道是否明亮、通暢,照明夠不夠,廁所裡是否加裝扶手,以免老人家因怕跌倒而不敢上廁所。另外,若有需要,可在床旁擺置尿壺,老人家來不及走到廁所時可以使用。

※延伸閱讀》

‧壓力、急迫性失禁 練習「凱格爾運動」有助改善

尿失禁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