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忽視外觀吸引力影響買主印象 專家揭做4件事可能害你房子貶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聯合門診/控制腎病 先改飲食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

問:我今年65歲,胃口好,幾乎什麼都吃,吃東西愛沾醬,不管是沙茶醬、醬油或黑醋,都是我的最愛。這幾年來,我尿尿有很多泡泡,人也容易疲倦,且下肢常出現水腫,就醫檢查確診罹患慢性腎臟病。請問我的腎臟病是不是和吃東西喜歡沾醬有關?(鄭麗真,65歲,台北市,家庭主婦)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腎臟內科主治醫師劉文勝答:

腎臟病是常見的慢性病,患者通常是血壓控制不好,才導致腎臟功能惡化出現慢性腎臟病。慢性腎臟病分為五級,要詳細檢查才能確定。

抽血檢驗肌酸酐,再把年紀及體重一起換算,就可判定慢性腎臟病的級數。確診為慢性腎臟病後,就只能透過藥物或飲食控制等方式來減緩惡化的速度,無法提升腎臟功能,更不可能治癒。

我常把慢性腎臟病患者的病情比喻為滑翔機,只會一路往下滑翔,不太可能往上攀升,患者一定要有這種認知,否則很難將病情控制下來。

高血壓是導致腎臟功能變差的主因之一,高鹽飲食又是讓血壓上揚的元兇,妳喜歡吃的沾醬及泡麵,大都是鹽分高的食物,長期吃下來血壓容易飆高,腎臟也可能因此受損。我認為妳的腎臟病應和飲食習慣有關。建議最好改變飲食習慣,吃清淡一點。此外,一定要想辦法把血壓控制下來,如果已出現尿蛋白,血壓控制要更加嚴格,如此才能避免腎臟病快速惡化。

台北國泰醫院腎臟內科主任馮祥華答:

不少病人剛被檢出罹患慢性腎臟病時,都會抗拒洗腎而嘗試各種民俗偏方,如此一來反而造成腎臟加速惡化,錯過黃金治療期。因此,我常呼籲病友一旦確認罹病後,一定要配合醫囑,適度喝水、多運動、控制三高、別濫用藥物,同時要戒掉「吃到飽」的壞習慣。

※延伸閱讀》

‧愛吃沾醬不喝水 吃到要洗腎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