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尿失禁/濕答答 難為情…打噴嚏就漏尿

<a href="http://mag.udn.com/magimages/19/PROJ_ARTICLE/210_3466/f_409627_2.jpg" target="_blank">尿失禁種類。<b><font color="0074ad">點此看大圖。</font></b></a> 圖/聯合報提供;廖珮涵繪製
尿失禁種類。點此看大圖。 圖/聯合報提供;廖珮涵繪製

【聯合報/文/鄒頡龍(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

什麼是尿失禁?拋開複雜繁瑣的醫學定義,尿失禁就是:在不適當的時候,不適當的場所(wrong time, wrong place)發生漏尿現象。

尿失禁種類:

1.應力性尿失禁:當腹壓增加的時候,例如咳嗽、打噴嚏、大笑,或是提重物,就發生尿液不受控制,漏出來的現象。

這是最常發生的尿失禁種類之一。經常發生於中年或年紀較大的婦女。

發生原因可能與骨盆底肌肉鬆弛、尿道外括約肌缺損有關。懷孕、生產、停經都會增加應力性尿失禁發生的機會。

2.急尿性尿失禁:有尿急感覺的時候,沒有辦法控制排尿的衝動,而發生漏尿現象。

發生原因是中樞神經無法有效透過自主神經系統,抑制膀胱收縮。

常見於中樞神經系統疾病患者,如中風、脊椎神經損傷等,或膀胱過動症患者,出現經常性的頻尿、急尿。

3.滿溢性尿失禁:因為膀胱無法有效排出尿液,因膀胱過分飽脹而漏尿。

例如攝護腺肥大造成尿路阻塞、餘尿過多;或糖尿病引發膀胱神經病變,膀胱失去收縮功能。

4.瘻管性尿失禁:因膀胱瘻管導致持續性漏尿,也就是膀胱發生破洞(瘻管),尿液直接從破洞,經由陰道或直腸漏出來。

常見於接受過骨盆腔手術,如婦科、泌尿科或大腸科手術,或曾接受放射線治療患者。當發生原因不明的持續性尿失禁,要考慮發生膀胱陰道瘻管的可能性。

尿失禁對健康沒有立即的威脅,又大多發生於婦女,因此,根據美國研究指出,只有少數罹患的尿失禁婦女得到妥善的治療。在就醫習慣保守的台灣,這個現象可能更加嚴重。

尿失禁雖然不會威脅生命,但是可能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有些人因為擔心漏尿,不敢出去旅行;有的患者因為尿失禁,放棄喜好的運動;有的患者擔心身上有尿臊味,漸漸的不願意與親戚朋友聚餐。

所幸,尿失禁可以治療,隨著醫學科技進步,尿失禁治療效果也越來越顯著。如果您自己或親友有尿失禁問題,不需要忍耐,可以尋求專科醫師診治,相信重拾自信而且有活力的人生,一點也不難。

糖尿病 尿失禁 膀胱過動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