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酷夏飆汗少尿 當心腎結石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專題報導】

天熱飆汗、水喝不夠,導致排尿量不足,醫師說,近來泌尿科患者增加四成。有人腎結石發作,痛到在地上打滾;有人泌尿道感染,細菌跑至腎臟,引起腎盂發炎。

「夏季是腎結石的好發季節。」新光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林宜佳說,與冬、春相較,夏天泌尿道感染及腎結石患者多四成,主要與許多人在大太陽下工作,儘管不斷喝水,但汗如雨下,身體無法維持足夠排尿量,導致尿液濃度升高,若腎臟有小結石者,尿液中結晶較易附著在腎結石上。

由於夏日活動量大,一旦石頭掉至輸尿管,恐引發劇烈疼痛,不少人痛到坐立難安,不斷變換姿勢仍無法緩解痛感,緊急送急診。

林宜佳表示,腎結石小於0.5公分者,透過藥物及多喝水,有九成機會可排出結石。不過,如果結石超過0.5公分,自然排出結石的機率將降至五成以下。

值得注意的是,暑假出國或外出遊玩,許多人擔心上廁所不方便,不敢多喝水。林宜佳說,排尿量不夠,每次小便時間拉長,一旦流汗、褲子緊貼,細菌滋生易致泌尿道感染,出現想尿卻尿不出來、小便灼熱等症狀。

他曾收治一名近50歲婦人,不在意頻尿,小便疼痛仍隱忍,5天後竟發燒至38度、左腰疼痛,被家人強拉就醫。檢查發現,發現泌尿道感染,細菌沿著輸尿管跑至腎臟,造成腎盂腎炎,還好未引起敗血症,婦人服藥後症狀已緩解。

「觀察小便顏色,可判斷泌尿道是否感染。」林口長庚泌尿科主治醫師黃世聰說,部分患者須用力才能解尿,加上尿少、色深,以為腎功能不佳或血尿、膀胱發炎求診,檢查並無細菌感染。

黃世聰表示,小便灼熱、尿濃、量少,不一定是泌尿道感染發炎,因流汗多、脫水,腎臟會將體內水分再吸收,造成排尿量減少,此為正常現象。

一般而言,尿深茶色代表身體水分不夠,黃世聰建議,一小時需喝水200c.c.,每天至少攝取1500至2000c.c.。如果多喝水之後,尿液顏色變淡黃或微黃,就應不是血尿或泌尿道感染。

林宜佳也說,流汗會影響排尿,建議平時盡量至陰涼處,服裝寬鬆,飲食清淡,不要吃得太鹹,以免水分滯留體內,不易排出尿液。

腎結石 腎盂腎炎 尿道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