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牙醫師建議刷牙後一個小動作 更能保護牙齒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時間到未回診 老婦腎結石長更多

【聯合報╱記者林宛諭/埔心報導】

彰化縣79歲楊老太太因腎結石開刀,出院時院方交代一周後回診,移除輸尿管內管,但老太太拖了半年才回診,原本已除去的腎結石因尿垢堆積,反而得動第二次手術,才幫老太太解決問題。

署立彰化醫院泌尿科醫師林易霆表示,天氣炎熱,人體沒補充足夠水分及排尿,濃縮的尿液很容易在腎臟堆積結晶,成為腎結石,腰痛往往是結石的徵兆,結石發生率隨溫度上升而提高。

最近楊老太太劇烈腰痛、發燒,就診時,醫師發現老太太半年前手術摘除腎結石,並在在輸尿管裝內管以便排出結石碎片及血塊,並交代家屬一星期後要帶老太太回診,取出內管。

沒想到老太太未回診,尿垢卡在內管周圍,變成更多更大的「結石」,只得再次手術,使用氣球擴張器直通腎內結石,以腎臟鏡取出結石,清理膀胱、腎臟結石。

他說,台灣結石患者,男性約佔15%,女性10%,林易霆說,30歲到45歲是高峰期。腎結石以藥物治療,約可排出80%,再配合體外震波碎石、輸尿管鏡雷射碎石等治療,愈早發現, 愈好處理。

腎結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