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下雨天外出很惱人?在雨中行走你可能意想不到的4大健康益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尿失禁很困擾 男女原因大不同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4、50歲以上的人,如果有尿失禁問題的話,常常難以啟齒。家庭醫學科醫師謝雅琪表示,正常人不會有小便的問題,但對於有尿失禁毛病的人來說,卻可能是一件很麻煩的事情,門診當中,男性列腺肥大可能造成排尿不順,女性通常會有漏尿、尿急、頻尿等症狀,也因此,不管男生或女生,都對尿失禁感到很困擾。

謝醫師指出,常見尿失禁有應力性尿失禁、急迫性尿失禁、滿溢性尿失禁、暫時性尿失禁、混合性尿失禁等類型。應力性尿失禁患者通常是發生在中老年婦女身上,這類型患者在腹部用力、哈哈大笑、用力打噴嚏時,都可能出現漏尿的症狀。

常見原因包括婦女更年期缺乏雌激素、尿道括約肌比較沒有張力、骨盆腔手術後或其他因素等皆是,以致造成骨盆底部組織鬆弛或脫垂,致使腹內壓力增加,這時候尿液可能就不小心從膀胱裡漏出來。

謝醫師進一步指出,急迫性尿失禁患者通常會出現頻尿、尿急、夜尿等症狀,也可能出現尿急感卻趕不及到廁所,結果就發生漏尿的情形;滿溢性尿失禁患者通常會有尿液滯留於膀胱的情形,導到超過膀胱容量後往往就不小心溢出來,這類型患者常常感到好像尿尿沒有尿乾淨。

有一些暫時性尿失禁患者是受到藥物副作用所影響,因為使用某些藥物時可能會影響到正常排尿的情形。還有一種稱為混合性尿失禁,這類型患者往往同時存在兩種以上不同類型的尿失禁。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尿失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