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研究:雄性禿 易罹患攝護腺癌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雄性禿男性要特別留意攝護腺癌威脅。

加拿大一項基礎研究發現,有雄性禿的男性很容易罹患攝護腺癌。髮量越少,罹癌機率也越高。研究作者加拿大多倫多大學泌尿外科教授尼爾‧費雪表示,「我們百分之九十五確定這是真的,」因此雄性禿男性更要對攝護腺癌有所警覺,最好盡早接受攝護腺癌檢測,必要時,可能需要做切片檢查,以及早發現病灶。

過去研究發現,雄性禿與攝護腺癌確有關聯。雖然研究人員不太清楚確實機轉,但推測應是雄性素同時造成禿頭、攝護腺癌,因此產生這種現象。睪固酮等雄性素很可能抑制毛髮生長,並影響攝護腺細胞生長。

研究指出,男性身上的雄性素「雙氧睪固酮」(DHT)增加,就容易引起毛囊萎縮,當毛囊逐漸萎縮、變小,頭髮便越來越虛弱,甚至停止生長。而「雙氧睪固酮」也可能造成攝護腺癌壯大。這項研究已發表於美國泌尿科醫學會年會。

共有兩百一十四位年齡介於五十九歲到七十歲的患者參與研究計畫。這些人接受「攝護腺特異性抗原」(PSA)檢測,發現檢測值偏高,平均數值為五點八。便進一步接受攝護腺癌切片檢查。

研究人員將禿頭分成四等級,第一級是髮線往後推,第二級為頭頂稍微禿一點,第三級是頭頂、周邊中度掉髮,第四級則是頭頂、周邊掉髮現象很嚴重。研究人員比對發現,雄性禿越嚴重的人,攝護腺癌切片結果越可能呈陽性反應。

美國泌尿科醫學會托比亞斯‧寇勒醫師提醒,無論男性頭上有沒有頭髮,都不可輕忽攝護腺癌威脅。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攝護腺 雄性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