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真有才!醫師唱周杰倫《稻香》 教認識攝護腺肥大

伴奏由賴俊佑〈左〉負責,歌詞則由李聖偉〈右〉負責改寫,共同創作「尿香」,教導民眾認識攝護腺肥大,預防攝護腺癌。記者陳斯穎/攝影
伴奏由賴俊佑〈左〉負責,歌詞則由李聖偉〈右〉負責改寫,共同創作「尿香」,教導民眾認識攝護腺肥大,預防攝護腺癌。記者陳斯穎/攝影

「還記得你說家是唯一的城堡,快要到家,卻快要禁未條」為了教導民眾認識攝護腺肥大,預防攝護腺癌,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李聖偉,及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總醫師賴俊佑,兩人發揮創意,一人彈吉他、一人唱歌,將周杰倫的「稻香」改編成「尿香」,歌詞中夾雜國、台、客語,用輕鬆、詼諧、寫實的方式,將正確觀念深植人心。

賴俊佑說,因為年末到了,尾牙經常需要表演,他喜歡彈吉他,大學時是吉他社社長,而李聖偉喜歡唱歌,於是兩人就一搭一唱合作演出。先前兩人還曾參加「中國附醫好聲音」,並拿到前三名。

這次共同創作的起因,是受到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的邀請當駐站醫生,希望藉由朗朗上口的歌詞,及熟悉的旋律,讓民眾都能了解攝護腺肥大的相關知識。伴奏由賴俊佑負責,歌詞則由李聖偉負責改寫。

李聖偉說,一定要選一首大家都耳熟能詳的歌,熟悉的旋律,配上衛教的歌詞,才能讓民眾有興趣,也更容易達到宣傳效果。他們將「尿香」的影片上傳到網路平台,也曾現場演出,都得到不錯的迴響,希望透過輕鬆的方式衛教,讓大家都能「尿得順暢,睡得香甜」。

李聖偉表示,據統計50歲的男性中,有將近6成可能會有攝護腺肥大。攝護腺肥大可能造成的症狀主要分兩大類,第一種是排尿症狀,像是尿尿比較細、解尿斷斷續續的、尿到最後用滴的、或是尿完馬上又想再解尿。

第二種則是儲尿症狀,像是頻尿、夜尿(睡著後起床尿兩次以上),甚至尿急的時候憋不住。若有以上的症狀,建議可以馬上到泌尿科來作病史的詢問、檢查、及治療。

賴俊佑指出,攝護腺癌往往是沉默的殺手,因為它不一定會造成解尿的不舒服,常常診斷時都已經變得十分棘手,甚至轉移,所以男性們要特別注意。

攝護腺癌的診斷,主要分為兩部分。首先是抽血,檢測攝護腺特異抗原(PSA),建議50歲以上的男性,一到兩年要抽血追蹤一次。而有家族史(三等親以內,爸爸、爺爺或叔叔等患有攝護腺癌)者則建議至少提早到45歲就開始做檢查。第二部分是肛門指診,會由專業的醫師經由肛門觸摸攝護腺,若有硬塊,也建議進一步檢查。

民眾若發現有疑似攝護腺肥大的症狀,建議可以馬上到泌尿科來作病史的詢問、檢查、及治療。記者陳斯穎/攝影
民眾若發現有疑似攝護腺肥大的症狀,建議可以馬上到泌尿科來作病史的詢問、檢查、及治療。記者陳斯穎/攝影

攝護腺癌 攝護腺肥大 尿失禁 PSA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