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無痛性血尿 無症狀罹癌未警覺

台灣新生報

67歲的患者生活規律,但血尿情況反覆,醫師檢查發現是腎盂腫瘤。(圖/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攝)
67歲的患者生活規律,但血尿情況反覆,醫師檢查發現是腎盂腫瘤。(圖/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攝)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血尿不一定能憑肉眼察覺,即便察覺血尿,病患也未必感到疼痛,容易忽略。一名生活規律的男子自覺尿中時而帶血,情形反覆3個月後才至萬芳醫院就醫確診,切片結果證實為泌尿上皮癌,手術後15天恢復工作。醫師建議,40歲以上每年定期驗尿、健檢,避免已經血尿而不自知。

萬芳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蕭志豪昨日指出,67歲的患者十分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生活規律;直到某日房中蚊帳掉下來打到左腰,讓他覺得時而尿中帶血、時而正常,情形反覆達3個月,才至該院泌尿科門診求診。

驗尿顯示病患的確出現血尿,醫師進一步安排超音波檢查,發現左腎有2公分不正常陰影,電腦斷層攝影報告顯示左側腎盂腫瘤,切片結果證實為泌尿上皮癌,決定接受根除性手術。醫師以微創腹腔鏡進行標準的腎臟、輸尿管及膀胱袖口切除手術,所幸未影響膀胱實質功能,目前追蹤逾1年,無復發跡象。

蕭志豪指出,很多患者雖有血尿,但根本無痛、無不適感,一部分肉眼看得出來尿中帶血,但也有人不僅排尿不痛,肉眼也無法察覺尿色有異。

醫師強調,「無痛性血尿」因為病人感覺不到異狀,經常被忽視,患者無疼痛感、無伴隨如疼痛、頻尿、急尿等症狀,有些連肉眼都無法發現,導致病人可能已罹病而不自知;「無痛性血尿」的原因則可能意味著病人有腎絲球炎、腎臟結石、腎臟血管病變、攝護腺肥大、過度劇烈運動、藥物使用或泌尿道惡性腫瘤。

醫師提醒,85%至90%的膀胱癌以血尿為主要表現,泌尿上皮癌逾8成的病人亦以血尿為主要症狀,一旦輕忽,容易延誤治療時機。

據統計,泌尿道腫瘤中,泌尿上皮癌好發率僅次於攝護腺癌,而腎盂泌尿上皮癌占所有腎臟腫瘤的1成,好發於50~70歲年齡,而男女比例約為2:1。逾60歲男性較多見,而抽菸、二手菸及暴露於芳香胺或化學染料、家族遺傳、含砷飲用水、馬兜鈴酸中草藥等皆為危險因子。常見症狀包括血尿、腰痛、解尿困難。除尿液檢驗外,還有尿液細胞病理學檢查、腎臟超音波、靜脈注射腎盂攝影、電腦斷層掃描等診斷工具,而侵入性相對較高的輸尿管鏡檢查最準確。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