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起來動一動 三高男留住荷爾蒙

若男性荷爾蒙不足,建議多吃山藥、韭菜及蝦、蟹、蛤等食物。 記者林澔一/攝影
若男性荷爾蒙不足,建議多吃山藥、韭菜及蝦、蟹、蛤等食物。 記者林澔一/攝影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專題報導】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不少人有勃起功能障礙,以為補充男性荷爾蒙就能提槍上陣、行房辦事。醫師表示,勃起功能障礙者有五成是血管因素引起,並非荷爾蒙或內分泌失調,補充男性荷爾蒙無法對症下藥。

台灣勃起功能障礙諮詢暨訓練委員會主委王起杰表示,造成勃起功能障礙的原因很多,主要可分為四大類,包括血管疾病、內分泌失調、神經性因素與心理障礙,其中血管約占門診患者5至6成,內分泌失調約2至3成,神經與心理因素各1成。

王起杰解釋,高血壓、血脂與血糖等三高或代謝症候群問題、肥胖、腰圍過粗,除了造成血液循環變差,男性荷爾蒙衰退速度也較一般人快。內分泌與年齡、生活作息、運動、日常飲食有關,一般而言,男性超過40歲,荷爾蒙濃度下降,造成性欲降低,不過,如果能養成規律運動,維持正常作息,避免久坐不動,多吃山藥、韭菜及蝦、蟹、蛤等貝殼類食物,可增加男性荷爾蒙。

另外,男性骨盆腔若曾車禍受傷,或接受攝護腺或大腸手術者,也會造成勃起功能障礙。焦慮、憂鬱、緊張、人際障礙與伴侶問題等心理因素,也會影響性行為表現。

「男性荷爾蒙能改善症狀,並不能治療陽萎。」林口長庚泌尿科主治醫師黃世聰說,陽萎不見得是男性荷爾蒙低下,且男性荷爾蒙過多會刺激血紅素製造,可能造成血管阻塞、血栓。基本上,一般男性超過50歲者才需抽血測睪固酮濃度,年輕男性通常會以三高檢測數值為主,若檢查發現是血管引起的勃起功能障礙,血管擴張劑的勃起治療藥物可增加陰莖海綿體血流,讓患者重拾「性」福。

高血壓 勃起功能障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