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飲食謹「腎」保平安

元氣周報

慢性腎臟病患者的飲食控制相當重要,控制得好,可以延緩腎臟惡化、避免快速進展到洗腎的階段,讓成大醫院營養師吳紅蓮告訴你該怎麼吃。 非報系
慢性腎臟病患者的飲食控制相當重要,控制得好,可以延緩腎臟惡化、避免快速進展到洗腎的階段,讓成大醫院營養師吳紅蓮告訴你該怎麼吃。 非報系

【元氣周報/記者修瑞瑩/報導】

慢性腎臟病患者的飲食控制相當重要,控制得好,可以延緩腎臟惡化、避免快速進展到洗腎的階段,讓成大醫院營養師吳紅蓮告訴你該怎麼吃。

吳紅蓮表示,腎臟病患者的飲食控制分為早期與晚期,早期指第1到第3a期,腎絲球過濾率在45-100ml/min,晚期則指3b到第5期,腎絲球過濾率在45ml/min以下。

早期患者嚴控三高

早期的患者應著重控制三高問題,由於腎臟病患者常有血壓高、血糖高及血脂高問題,而三高又會讓腎功能惡化,交互影響,例如腎功能差會讓脂肪的代謝功能也跟著變差,形成高血脂

均衡飲食很重要,鹽分也要控制,「現代人常常補過頭」吳紅蓮說,大魚大肉吃了太多的蛋白質,造成腎臟負擔,多吃新鮮蔬果,避免加工食品、油炸類及含糖高的精緻食品等,可以多吃豆類取代肉品,減少膽固醇的攝取。

後期患者忌高磷、高鉀

後期患者飲食控制更嚴格,高磷、高鉀的食物都不能吃,奶製品因含磷多,不利鈣質吸收,容易引發腎性骨病變、甚至血管鈣化,不能食用,必須選擇低蛋白質的飲食內容,過去認為腎臟病人不能吃豆製品,其實可以保護腎臟功能。

有人什麼都不敢吃,但維持適當的熱量、保持體力很重要,因此例如粉粿、西谷米(西米露)、冬粉、米苔目等這些一般看起來「不太有營養」的食物,是最佳選擇。

飲品禁忌高湯、精力湯

吳紅蓮表示,很多患者家屬認為患者需要「補」,給予高湯或果汁等,因含鉀高,絕對禁止;像是不少人愛喝精力湯,有慢性腎臟病患者,不論前、後期,都不能吃;國內許多生技食品公司製造很多一包包的飲品,除非營養師確定可以吃,否則也不能貿然飲用,需使用腎臟病患者專用的營養品。

洗腎後的禁忌食品反而變少,楊桃當然不能吃之外,必須嚴格控制水份,避免造成心臟肥大、肺積水。血液透析因為兩天只洗4小時,鉀與磷都要控制;而以腹膜透析方式,洗的時間較長、洗得較乾淨,相對鉀與磷的控制就不必那麼嚴格。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