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教你做出晶瑩剔透的料理:越式春捲、水晶肉圓、鮮蝦韭菜餃讓人一眼望穿!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外食原則:升糖指數小、吃好油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慢性腎病患者「7日外食食譜」,教廣大外食病友如何吃出健康。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陳漢湘表示,慢性腎臟病患不是不能多吃,而是要吃得聰明及正確。比如洗腎前要嚴格控制蛋白質攝取量,每天每公斤體重0.6~0.8公克為宜;一旦進入洗腎階段,則可放寬到每天每公斤體重1.1~1.5公克。

以一名體重60公斤的晚期慢性腎臟病患為例,設定每天熱量攝取1800~2100大卡。第一天早餐是1個鮪魚三明治及1杯240cc的豆漿;午餐是1碗內含4個餛飩的菜肉大餛飩米粉、1個不沾醬的肉圓及1顆蘋果;晚餐則是1碗鮮炒食蔬義大利鐵鍋麵及1個柳丁。

飲食內容以升糖指數小於55的食物為宜。陳漢湘指出,麵包的升糖指數90、白米飯84、烏龍麵80、胚芽米75、麥片65,對腎臟病患都偏高,要儘可能少吃,白米稀飯57、糙米56、燕麥55 、糙米稀飯47,是較好的選擇。

此外,慢性腎臟病患並不是少油就好,因為少油反而會因熱量不足產生飢餓感,不利維持穩定的血糖。陳漢湘建議應減少攝取不利心血管的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改以單元或多元不飽和脂肪取代,富含不飽和脂肪的高油酸紅花子油、芥花油及橄欖油,就是較好的油脂。

除了飲食控制,慢性腎臟病患若合併有糖尿病及高血壓等慢性病,一定要同時控制好血糖及血壓。陳漢湘建議,血糖應控制在糖化血色素 (HbA1C)小於7%,血壓則應控制在收縮壓小於130毫米汞柱、舒張壓小於80毫米汞柱。7日外食食譜是三大學會精心編寫的結晶,國內近270萬名慢性腎臟病患可視為救命寶典,隨時參閱。

※延伸閱讀》
‧吃外食有一套 遠離洗腎一族


‧外食原則:升糖指數小、吃好油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